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清明要注意什么 这几大事项千万要注意

在清明节的时候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那咋亲们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在清明节给先人扫墓的时候有哪些禁忌呢,有哪些人是不适合去扫墓的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清明要注意什么

春捂运动两相宜

清明时节温差大,春捂保暖不放松

清明节气前后的气候特征是时而风、时而雨,天气多风多变。扫墓踏青、户外活动等如果不加留心就容易受到风邪的侵犯。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更要注意保暖,衣服不易减太快,外出时应常备一个外套以防天气突变。

踏青运动还需量力而行

清明节有踏青的习俗,踏青、登山等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除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这个季节并不主张人们大幅度地“动起来”。患有心脏病、急慢性支气管炎、贫血、急性感染者以及老年人,更不要逞强登山。

花粉野菜防为先

清明时节正值春光明媚的小长假,许多人选择出游赏花。但是患有急性病、身体虚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应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对于已知花粉过敏者更要注意防范,尽量远离迷人的花海,必要时佩戴口罩,以免引起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复发。

此外,在采摘野菜时首先要寻找自己熟识的野菜,例如香椿、荠菜等,自己不认识的不可随便采摘,更不要随便采摘生长于路旁、河边、水沟旁的野菜,谨防食用被污染的野菜后造成中毒。

饮食作息有讲究

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波动影响气血运行,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因此,在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辛,少吃过寒、过酸、过热等伤肝食品;可以多食山药、西红柿、土豆、苋菜等辛、甘而微温之食品。

到了清明作息时间宜提前,为了能使阳气更好地生发,尽量做到夜卧早起。当然,这里说的晚睡,并不是让人熬夜,早起也非“起得比鸡早”,而是相对于冬天的早睡晚起而言,适当地晚睡早起能让人神清气爽。

早上7时至9时是辰时,中医认为此时属胃经旺,如不早起会导致阳气欲发而不能发,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及脑,可引起人心躁、喉干、头昏、目浊等不适。 因此,要尽量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向前调,早起后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不仅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还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增强抗病能力。

防瘟饮茶正当时

早春时节,或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或阴雨连绵、寒气袭人,春季致病的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活跃,因此在春季疾病的高发季节,做好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对我们的健康大有禆益。

清明前后,喝一点菊桑茶有预防感冒的作用。中医认为,菊花甘、辛、凉能疏风清热平肝;桑椹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菊花与桑椹同泡作茶饮,可以收到肝肺同调的效果,喜欢养生的朋友们不妨一试。

1/2页
清明要注意什么清明节扫墓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