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秋分习俗有哪些 这些有趣习俗你都听过吗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进入了秋分时节,作为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你对秋分了解多少呢?其实秋分由来已久,在我国不同的地区有很多关于秋分的习俗,如果你想知道具体习俗都有哪些,今天的内容一定不要错过!

秋分习俗有哪些

竖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身量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竖放在桌上,失败者虽然多,成功者也不少,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为什么春分或秋分这天鸡蛋容易竖起来?不同的人给出了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春分、秋分是南北半球昼夜等长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鸡蛋较容易竖立。

也有人说,春秋分时节天气晴朗,人的心情舒畅、思维敏捷、动作也利索,有利于“竖蛋”成功。

有专家称,鸡蛋确实是可以竖立的,且并不仅限于春分、秋分时节,春分、秋分这两天,地球在太阳系的位置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竖蛋”成功的关键在蛋壳上面。

鸡蛋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以及三点决定一个平面的原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三角形,那么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

如果你还没有尝试过竖蛋这个有趣的习俗,那么可以找一个鸡蛋来试试哦!好是选择比较新鲜的鸡蛋,假如是已经放置超过一周的鸡蛋比较难操作。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昔日四邑(现在加上鹤山为五邑)的开平苍城镇的谢姓,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

“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

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

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野苋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帮助明目、抗氧化、提升免疫力、美白皮肤。

秋分时节正是野菜成熟的时候,所以这个时候吃些野苋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假如你有痔疮、上火或者皮肤干燥的情况,也可以多吃野菜来改善。

1/2页
秋分习俗秋分习俗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