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大寒节气 带你了解不一样的大寒节气

一年一度的大寒节气就要来临,大寒节气比较寒冷,这个时候我们除了平时的保暖之外,在饮食方面也要调节,大寒吃什么?因为大寒气温不稳定,所以平时养生很重要,好的养生习惯会让疾病远离我们,下面看看大寒应该怎么做。

大寒节气

我国的二十四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在大寒之后又会回到立春,这时开始新的一年,又是一个轮回。所以大寒的来临也代表了一年的结束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大寒,一年中寒冷的节气,在这个节气我国的气温会普遍的降低,即使是华南地区,这个时候也已经迎来冬季,天气也会比之前寒冷很多。北方地区则是万里冰封,寒流来袭不断,这时我们也要做好保暖措施,防止疾病入侵。

大寒,一年中寒冷的节气

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结实、厚,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上溜冰。此外,大寒出现的花信风候为“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矾(生于江南一带)”。亦可作为判断大寒的重要标志。

大寒节气里,各地农活依旧很少。北方地区老百姓多忙于积肥堆肥,为开春作准备;或者加强牲畜的防寒防冻。南方地区则仍加强小麦及其他作物的田间管理。广东岭南地区有大寒联合捉田鼠的习俗。因为这时作物已收割完毕,平时看不到的田鼠窝多显露出来,大寒也成为岭南当地集中消灭田鼠的重要时机。

大寒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其间还有一个对于北方人非常重要的日子——腊八,即阴历十二月初八。在这一天,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是人们过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主食。

大寒节气,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这个时期,铁路、邮电、石油、海上运输等部门要特别注意及早采取预防大风降温、大雪等灾害性天气的措施;而农业上要加强牲畜和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

大寒吃什么

1、糯米饭

古语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适宜。加之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暖笠笠”,更是有吉祥之意。

糯米味甘,性温,具有御寒滋补的功效,人们可以蒸煮糯米饭,也可以用糯米、大米、赤小豆、薏米、莲子、枸杞子、桂圆肉、大枣等一起用旺火蒸熟,然后加点白糖,可健脾益气、养血安神,适用于身体虚弱、倦怠乏力等气血两虚的人群。

2、鸡汤

到了大寒时节很多人开始炖汤和羹。在南京一些人家会炖老母鸡汤,有的是单炖,有的也会放一点食材,像是枸杞等等。不过在这个寒冷的节气,喝鸡汤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到了大寒时节很多人开始炖汤和羹。在南京一些人家会炖老母鸡汤

炖鸡汤不宜使用高压锅,因为营养物质在小火慢炖的过程中才能慢慢释放出来。使用高压锅尽管可以缩短煮熟肉的时间,却达不到煲汤的效果。因此,熬制鸡汤时应该选用砂锅,先开大火烧煮10分钟,后调小火慢炖。此外,在熬汤时,尽量不要揭锅盖,不然容易“跑气”影响鸡汤的滋味。

3、年糕

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由来已久。“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不但因其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而且老百姓选择在“大寒”这天吃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所以老北京的习俗中大寒这天,一家人分吃年糕,既带着吉祥味,也能驱散身上寒意,所以称为“消寒糕”。

4、八宝饭

1/2页
大寒吃什么大寒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