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立春养生 这3样东西适合立春吃

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过去了,24节气中的立春就要到了,我国以立春为春季的开始,立春吃什么好呢?民间为了纪念节气,都会有相应的习俗,立春有什么习俗呢?2019年的立春是哪一天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立春养生吃什么

1、

立春养生吃豆芽。春天里,天气变暖和了,所有的植物都开始冒出嫩绿的小芽。我们可以食用的芽也有很多,比如说豆芽、莴苣等等。春季吃豆芽很好,因为豆芽有发散的功能,吃豆芽不但能祛湿,还会帮助人体产生阳气。立春时吃豆芽也不用夹肉,不然会加重肠胃负担。

立春养生吃豆芽

2、萝卜

冬春交替时节,吃萝卜再合适不过了。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特别是到了傍晚,气温明显降低,体质虚弱之人,此时容易感受寒邪而引发感冒。再加上过节期间肠胃负担重,多少有些积滞,也是容易诱发感冒发热的原因。其实巧用萝卜煲水当茶喝,也可防治感冒,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由于萝卜性寒,脾胃虚寒或阴盛偏寒体质者不宜多食。

3、大枣

中医认为,“多甘少酸”是春天的饮食原则,而在甘味食物中,以大枣是上佳食品。大枣性温,味甜,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可以用于改善脾虚食少、乏力便溏、气血津液不足、妇人脏躁等症。建议将大枣劈开后再泡茶或水煮。

立春习俗

立春习俗——走马

立春习俗中的走马就是跑马,即骑马,盛行于唐玄宗时。当时有人因此说道:“生儿不用识文字,斗鸡走马胜读书。”北方人自古因地理地势的缘故,大多喜好骑马。

立春习俗——天子躬耕

在古代,天子诸侯都有亲耕措田的礼仪,也是立春习俗之一。精田是古代天子诸侯征用民力耕种的田地。典籍中记载,天子有精田千亩,诸侯百亩。《礼记·月令》关于孟春载有:“是月也,天子乃以元日祈谷于上帝。乃择元辰,天子亲载来耙,措之于参保介之御间,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躬耕帝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诸侯九推。”保介,即衣甲;参,即所乘之马。这句话是说,勇士身披盔甲陪乘,以保护君王,农具放在马匹与驾车者之间。汉文帝、景帝时,先后颁布诏令,告示全国“联躬耕以给宗庙粟盛”,又说“联亲耕为天下先”。

在古代,天子诸侯都有亲耕措田的礼仪

立春习俗——理农具

立春过后,天气开始慢慢变暖,泥土解冻,即将开始耕种。农家人把农具收拾整齐,不能用的进行维修,或者重新购买。宋朝陆游有首诗这样说:“立春新戏岁,先理农器。”农家人还会试验一下农具是否好用,这时候会敲锣打鼓,叫作长秧鼓,就是希望来年能有一个大丰收。

立春习俗——养蜂

立春之后。天气日渐回暖,植物萌芽开花,此时,原本潜伏在巢内过冬的蜂群,也会逐渐开始活动。所以,近日应检查巢房,加以整理,并准备好割蜂蜜和分封所需要的一切器具,例如巢箱、继箱、隔王板、捕蜂器、蜂帚、熏烟器、面具、手套、割蜜刀、蜂王笼、给饵器等,以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至于刚开始养蜂的人,由于经验不多。管理未熟,在春天开始入手,由于天气温和,即使小有疏忽,也不会轻易导致失败,尤为便利。

1/2页
立春养生立春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