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清明时节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美味又营养

清明节已经来临了,在清明节人们喜欢祭祀先祖、登高望远、踏青远游。清明节也正是天气暖和的时候,不少食物在这个时候都已经成熟了,正是品尝的好时候。清明节吃什么好?哪些食物在这个时候吃美味又营养?想知道的朋友们请继续看下去吧!

清明时节吃什么好

荠菜可以降血压、健胃消食、疏通肠胃

荠菜

在春天很多人都会出现春困的情况,总是感觉头脑不清醒、昏昏沉沉的,其实就是中医上面说的“春气者诸病在头”。针对这些头晕、头痛和乏力的情况,建议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比如说吃点荠菜就是很合适的。

荠菜可以降血压、健胃消食、疏通肠胃,治疗胃痉挛、胃溃疡、肠炎等问题。另外,荠菜还具有强筋健骨、明目养肝、润肺和中的作用。

荠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钙、铁、磷以及维生素B1、B2、C等,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适合清明时节食用。

河蚌

据说和螺蛳一样,清明前后的河蚌肥美。“春天喝碗河蚌汤,不生痱子不长疮”。老扬州常见的做法是河蚌烧豆腐、咸肉烧河蚌,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

都说明河蚌要在春天,尤其是在清明前吃佳。因为清明前水中的蚂蟥、微生物还未频繁活动,因而这个时候的河蚌干净,肉质也肥厚,特别脆嫩可口。

蚌肉洗干净之后,切成细条,佐以各种调味作料,或烧、或烹、或炖,如河蚌烧豆腐,河蚌咸肉煲等,都是初春时节江南人家餐桌上常见的美味。

鲜白的浓汤,碧青的蒜末,褐色的蚌肉,雪白的豆腐,热气腾腾地端上桌,都会叫人食欲大振,如神仙一般快活。配上春天才上市的头刀韭菜爆炒,更是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极力推荐的吃法。

韭菜

韭菜虽然不是独独春天才有的东西,但是在春天的韭菜确实是为可口的。这个时候的韭菜是清明必吃的美味,“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韭菜因为纤维素的含量高,还具有瘦身的作用,想吃的朋友要抓紧。

韭菜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这是因为它含有一种硫化物,所以风味较为独特。不过个硫化物可不仅仅是具有特别的气味,还可以起到杀菌和消炎的效果,人吃了之后能够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另外硫化物还能帮助维生素A和B的吸收,功效是非常全面的。

不过,硫化物遇热易于挥发,因此烹调韭菜时需要急火快炒起锅,稍微加热过火,便会失去韭菜风味。

螺蛳

可与葱、姜、酱油、料酒以及白糖同炒

清明前后,春暖花开,大地复苏,潜伏在泥中休眠的螺蛳纷纷爬出泥土。此时螺肉肥美,是食用螺蛳的佳时令。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以及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

田螺肉丰腴细腻,味道鲜美,素有“盘中明珠”的美誉。它富含蛋白蛋、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动物性保健食品。

市场买回的田螺要放养三天,在盆中滴上几滴麻油或菜油,让田螺排尽肠腔内的泥质污物,每天换水几次,用刷子刷净、绞去尾部,焯水后高温加热、炒熟、焖透。

1/2页
清明吃什么清明养生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