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秋分吃什么防秋燥 多吃蜂蜜居然有这个作用

5、银耳

银耳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美容养颜,其药用价值与人参、鹿茸齐名,有“菌中之冠”的美称。历代皇家贵族都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银耳对秋燥造成的皮肤干燥、瘙痒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多吃银耳可以使皮肤变得白嫩且富有弹性。

银耳可以和很多食物搭档而食

银耳可以和很多食物搭档而食,诸如百合、莲子、红枣、雪梨、紫薯等,煮粥炖肉皆可,是秋季润肺佳品,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也是一种良好的补品。银耳炖冰糖可治疗因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痰多。

6、鸭肉

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鸭肉虽好,吃时也有讲究。首先,感冒患者不宜食用鸭肉,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感冒时还是以喝鸡汤为宜;其次,慢性肠炎者要少吃,鸭肉味甘咸,吃了可能使肠炎病情加重;腹痛、腹泻、腰痛、痛经等症状的人也好少吃鸭肉。

7、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秋燥引起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胡萝卜是有效的解毒食物,它不仅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果胶,与体内的汞离子结合之后,能有效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加速体内汞离子的排出,非常适合经常熬夜的人。胡萝卜、白萝卜不要一起食用。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人体都有很多好处,二者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

秋分养生注意事项

节气饮食

秋分时节,饮食上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秋分的“燥”是凉燥,白露的“燥”是“温燥”,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比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花色多样,像藕、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等,都是调养佳品。

秋分时节,还可适当多吃一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值得提醒的是,秋分后寒凉气氛日渐浓郁,如果本身脾胃不好、经常腹泻,水果吃多了也可能诱发或加重疾病。

预防秋燥方面,对运动者来说,每次锻炼后应多吃一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比如:生梨、芝麻、银耳等。若出汗较多,还可适量补充一些盐水,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秋分药膳还要善用百合,像百合莲子羹、银耳百合羹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除饮食外,还要记得给皮肤做些保养,以防皮肤干裂。

生梨、芝麻、银耳等

着衣事项

秋季早晚温差大,应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常说的“秋冻”。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骑自行车、跳舞等。适当的冷水锻炼对预防伤风感冒、流鼻涕、支气管炎也有一定效果。因此,平时可用冷水洗脸、洗脚、浴鼻,身体健壮的人还可洗冷水浴等。

我们如果想早晨出去锻炼一会,不要只穿着单衣出去,我们要根据室外的温度来决定穿多少出去锻炼。在锻炼的时候,不要一下子脱得太多,好能等到热身之后再脱下。锻炼之后,尤其是出汗之后千万不要脱衣,更不要在风中逗留,很容易受凉。

总结:秋分的时候适合吃哪些食物,文章里面已经都给大家介绍了,主要就是蜂蜜、梨子以及白萝卜等等,如果你经常会有上火的问题,记得要多吃这些东西哦!秋分时节很适合运动,建议大家平时多锻炼身体,这样会更加的健康。

2/2页
秋分吃什么秋分养生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