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满养生 每天这样做轻松度小满

现在我们已经迎来了小满,小满有很多习俗,我国不同地区的人会用不同的形式来迎接小满。小满吃什么?饮食一直都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吃得对养生效果就会加倍。小满养生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小满养生

注意增减衣服 

小满前后气温的变化会比较大

小满前后气温的变化会比较大,可能中午的时候特别热,但是早晚又比较冷,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我们根据实际的温度去增减衣服。如果穿的太多了会很热,穿的太少了又可能会感冒,建议大家随身带一件薄外套,不要偷懒。

谨防空调伤身 

小满之后,我们会感觉到温度越来越高,这个时候开空调的人也会增加。空调如果使用得当是可以让我们感觉很舒服的,但是使用不当可能会影响健康。建议大家不要长期的从早到晚都吹空调,只在温度确实难以忍受的时候再用。

另外空调在开的时候不要把温度开的很低,夏季开27度就可以了,人多的时候可以开25度。另外空调需要经常的清洗过滤网,一般一个星期就应该洗一次,否则过滤网上全是灰尘,这样的空调吹了之后可能会引起一些疾病。

祛湿健脾正当时

进入小满时节,人们常常感到闷热难耐,容易产生口舌碎疼、大便干结等症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避免较长时间户外运动,且不宜过于剧烈;居室应保持空气流通;饮食以清淡爽口为宜,如冬瓜、丝瓜、西红柿、空心菜、绿豆、黄瓜、芹菜、鲫鱼、鸭肉、瘦肉等均有清热降火的作用;至于一些辛热香燥的食物如羊肉、栗子、姜蒜、韭菜或过于肥甘厚味的食物如大量动物脂肪和内脏等食之容易上火,应该避免。

小满吃什么

小满多吃“苦”

小满时节,阳光充沛,温度提升,湿气渐重,中医认为此时宜多吃“苦”,可消暑祛热。苦味的代表当属苦瓜,另外莴笋、苦菊、竹笋、绿豆等也是很好的选择。

小满见“三鲜”

小满必吃的“三鲜”,指的是:樱桃、蒜苔、黄瓜。中医认为樱桃性温,味甘微酸;蒜苔可调和脏腑;黄瓜味甘性凉,清热补水。

水果滋养正当时

小满时节,正是多种水果纷纷上市的时节,品种非常丰富。不同的水果属性不同,可根据人体的状况进行选择,即可解馋,又能滋补。

西瓜、梨、香蕉、奇异果等,性质寒凉,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易出汗多、口干舌燥,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西瓜、梨、香蕉、奇异果等

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适合虚寒体质的人,夏日消耗多,则体虚者更需温补,所以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佳品。

像葡萄、菠萝、芒果、橄榄、李子等,属性平和。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吃。但是夏天千万别贪凉,从冰箱中拿出的水果要放置到常温才可食用。

1/2页
小满吃什么小满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