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大寒的习俗 大寒这些风俗你都了解了吗

现在已经是大寒节气了,过了大寒就是年,现在年味也越来越重了,到每个节气都有自己的习俗,主要就是迎接这个节气的带来,大寒的习俗有什么呢?有很多年轻人对我国传统节日了解的并不多,大家知道大寒是什么时候吗?

大寒的习俗

八宝饭

在民间大寒节气有吃糯米的说法,主要是糯米可滋补人体的正气,在吃了糯米后身体会发热,这样就可以起到御寒、养胃、滋补的效果。糯米制作的食品,比较典型的就是八宝饭。糯米蒸熟后应该要拌糖、猪油、桂花,然后要将其倒入红枣、薏米、莲子、桂圆肉等器具中,浇上糖卤汁即成。

红枣、薏米、莲子、桂圆肉

年糕

大寒的时候吃消寒糕已经是北京一直以来的习俗了,要知道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不过因为它当中的糯米比大米含糖更要一些,吃了后身体会感觉暖和,有非常好的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作用,所以有的人在“大寒”这天会吃年糕。

所以老北京的习俗中大寒这天,一家人分吃年糕,既带着吉祥味,也能驱散身上寒意,所以称为“消寒糕”。

鸡汤

大寒的时候天气会比较寒冷,此时南京人在饮食中会多吃炖汤和羹食物。大寒其实已经是农历四九前后,此时比较传统的一九一只鸡食俗还是被很多家庭所推崇,南京人一般会选择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此时喝上一碗鸡汤真是非常享受。

糯米饭

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

古语有云:“小寒大寒无风自寒”。小寒、大寒早上吃糯米饭驱寒是传统习俗。民间认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认为糯米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适宜。加之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暖笠笠”,更是有吉祥之意。

大寒迎年

大寒节气的时候,时常会和岁末时间相重合。因此,在这样的节气中,除顺应节气干农活外,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好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同时祭祀祖先和各种神灵,祈求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

1/2页
大寒节气大寒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