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立春吃什么 吃了这几种食物让你身体更健康

说到立春大家都不会感觉陌生,它是第一个节气,也是一年的开始。我国的每个节气都是属于自己的食物,相应的节气吃相应的食物对身体有好处,立春吃什么好?有一些人不顺应自然节气的变化,总是吃反季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危害,立春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立春吃什么

萝卜

在我国一些地区立春也被人们叫做“咬春”。北方能够代表立春的食物就是萝卜,吃萝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啃、切片、切丝、做馅等多种吃法。经常吃萝卜能够解春困,还能够有效的增强妇女的生育机能,立春萝卜也被大家称为“子孙萝卜”。

在我国一些地区立春也被人们叫做“咬春”

春卷

春卷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它也被人们叫做春饼、春盘、薄饼等。是我国民间节日一种传统食品。在中国各个地区都非常流行,在江南等地尤盛。在我国一些南方地区,有过春节不吃饺子,但是吃春卷和芝麻汤圆的习惯。

春盘

春盘又称“五辛盘”,它主要就是细切五种辛辣的生菜,然后装成盘。在古书中有记载这5种生菜主要是葱、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等。这个习俗一直传到唐、宋、金、元。不过后代也改变了一些菜式,在元朝是用的是藕、豌豆、葱、蒌蒿、韭黄和粉丝作春盘。

5种生菜主要是葱、蒜、韭、蓼蒿、芥辛嫩之菜等

春饼

吃春饼是中国民间立春饮食风俗之一。在一些地区立春有吃春饼的习俗,东北,北京一带春饼口味为可口,相传春饼作为潮州传统名小食,是由潮州古代民间小食演变过来的有待考证。春饼是面粉烙制的薄饼,一般要卷菜而食。

春饼与菜放在一个盘子里,成为“春盘”。宋《岁时广记》引唐《四时宝镜》载:“立春日食萝菔、春饼、生菜,号春盘。”从宋到明清,吃春饼之风日盛,且有了皇帝在立春向百官赏赐春盘春饼的记载。明《燕都游览志》载:“凡立春日,(皇帝)于午门赐百官春饼。”到清代,伴春饼而食的菜馅更为丰富。现在,人们备上小菜或各式炒菜,吃春饼时随意夹入饼内。立春吃春饼有喜迎春季、祈盼丰收之意。

春芽

春日食春芽,春季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春季很多水果蔬菜都大量上市,养生人群,可以多吃些应季果蔬,来调理身体,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1/2页
立春饮食立春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