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夏至的习俗 4个方面带你领略夏至的魅力

四.放荷灯

放荷灯也是夏至的民间风俗。这个习俗主要是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怀念,对活着的人们的祝福。千百盏河灯在夏至夜晚被人们释放到河中,闪闪烁烁就像散落到人间的点点星光,很是令人心醉。

放荷灯也是夏至的民间风俗

夏至是什么意思

夏至就是炎热的夏天来临

夏至时,北斗指向乙。太阳黄经为90°。太阳在黄经90°“夏至点”时,阳光几乎直射北回归线上空,北半球正午太阳高。这一天是北半球白昼长、黑夜短的一天,从这一天起,进入炎热季节,天地万物在此时生长旺盛。所心以古时候又把这一天叫做日北至,意思是太阳运生到北的一日。过了夏至,太阳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一天比一天缩短,黑夜一天比一天加长。

夏至就是炎热的夏天来临

夏至三侯

鹿角解: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

蜩始鸣:雄性的蝉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

小结:夏至的时候,天气变的十分的炎热,这个时候太阳一般都是90°,北半球太阳高。夏至的时候,天气也变的炎热。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夏至的习俗,我们现在应该知道到了夏至的时候人们做什么迎接夏至了。夏至是我国传统的节气,到了这一天全国人们都要吃面条,在夏至的时候也要做好防暑工作,这样才能避免疾病入侵。

2/2页
夏至是什么意思夏至的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