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夏至吃什么 这9种食物适合在夏至食用

夏天的节气已经过去了好几个,现在已经到了夏至节气,夏至时天气炎热,大家要注意防晒和防暑,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夏至的时候吃什么食物好?夏至进补不能什么都吃,此时有很多饮食禁忌需要大家了解一下。

夏至吃什么

1、苦瓜

苦瓜是夏季的应季蔬菜,也是夏季是餐桌上常见的美食,经常吃苦瓜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主要是它当中存在大量的罗汉果苷和苦瓜素成分,吃起来有一定的苦味,如果在夏季的时候,常吃苦瓜能起到养心降火的作用。

苦瓜是夏季的应季蔬菜

苦瓜是一种很有营养的蔬菜,它当中有脂蛋白和维生素C,这些物质到了身体中,能起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苦瓜中含有高能清脂素,这个物质到了身体中能起到减肥的效果,所以想要减肥的人,平时可以多吃一点苦瓜。

2、莲子

莲子是夏季时令果品,它比较适合大家在夏季食用。刚采摘的莲蓬,不会很老,只要轻轻扒出来就可以直接食用。老了的莲子去皮后可以直接用来熬汤或是煮粥食用,它也可以和银耳一起煮汤饮用,莲子可以说是夏季能错过的食物。

3、莴苣

莴苣是春夏常见蔬菜,清脆爽口,美味鲜嫩。可以生吃、炒制、凉拌、炖汤或干制。它味微甜,性凉,有通乳、利小便和消食作用。常被用来作为小便短少、尿血等症的食疗菜品。而且莴苣中含有丰富的铁离子,很利于身体吸收,经常吃新鲜的莴苣,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4、芥蓝

芥蓝有微微的苦味,并含一定量的有机碱,有刺激味觉神经的作用,可增进食欲,加快肠胃蠕动,对消化有利。此外芥蓝中有一种独特的成分叫金鸡纳霜,此种物质有抑制身体体温的作用,能起到消暑解热的功效。芥蓝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丰富,可以预防便秘、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保护心脏。

5、粥

江苏无锡的人在夏至这一天,早餐会吃麦粥。麦粥不仅是清香宜人、健脾养胃、老少咸宜的美味,能有效缓解人们“苦夏”时的食欲不振,同时还可祛湿利尿,是夏至节气不可多得的美味。

江苏无锡的人在夏至这一天,早餐会吃麦粥

6、至羹

湖南长沙人夏至日吃糯米粉拌鼠曲草做成的汤丸,名“夏至羹”,民谚云“吃了夏至羹,麻石踩成坑”,“夏至吃个团(音为”坨“),一脚跨过河”,意喻力大无比,身轻如燕。

7、夏至饼

夏收完毕,新麦上市,所以有日吃面尝新的习俗,也有人用麦粉调糊糊,摊成薄饼烤熟食用。夹以青菜、豆荚、豆腐,及腊肉等,祭祖后食用,俗谓“夏至饼”。

1/2页
夏至吃什么夏至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