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暑的习俗 做了这5件事才算是过了小暑节气

小暑是二十四节气这种的第十一个节气,它也是夏季节气,每年到小暑的时候,天气会非常炎热,这也是夏季节气特有的气候特点,现在人们对二十四节气了解的不多,也不知道小暑是什么时候,对于小暑的习俗也是一知半解的,下面要了解一下小暑。

小暑的习俗

1、“食新”习俗

在我国很多地区有小暑“食新”的习俗,就是在小暑后要吃新米,农民会将刚割的稻谷碾成米后,然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之后人们都要尝新酒等。古代传说“吃新”乃“吃辛”,也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

在我国很多地区有小暑“食新”的习俗

2、吃饺子

小暑这天很多地区有吃饺子的习俗,民间一直有这样一句话,是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头伏吃饺子是传统的习俗,进入伏天后,很多人都存在食欲不振的情况,也会比之前更加消瘦,被称为苦夏,饺子在传统的习俗中是开胃解馋的食物。

3、吃藕

吃藕也是小暑常见的习俗,现在也有很多地区保留了这个习俗,在清朝时,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因为藕与“偶”同音,人们吃藕就是祝愿婚姻美满。藕与莲花一样,一直都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说法,所以也被看做是清廉高洁的人格象征。

吃藕也是小暑常见的习俗

4、晒书画、衣服

六月六也多在小暑节气里,自古民间很多地方都有“龙晒衣”的传说故事。古代人们会在小暑时节的时候晒书画、衣服的习俗。民间的轿铺、估衣铺、皮货铺、旧书铺、字画店、药店以及林林总总的各类商店,都要晾晒各种商品。城市和农村的黎民百姓要晒衣服、被褥。

5、小暑游伏

1/2页
小暑节气小暑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