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寒的习俗 小寒这5个习俗多数人都不知道

“冬雪雪冬小大寒”,小寒时节是冬季第五个节气,天气变得越来越冷,为了迎接小寒的到来,不同地方有不同的习俗,那么小寒的习俗有哪些呢?小寒时节饮食尤其需要注意,此时不宜食用哪些食物呢?

小寒的习俗

1、喝腊八粥

腊八节通常在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之间,所以部分地区在小寒时节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多种食材熬制成的食物,吃腊八粥主要是为了庆祝丰收。在部分地区,会在腊八节这天祭祀祖先或者神灵,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粮食丰收。

腊八节通常在小寒和大寒两个节气之间

2、吃糯米饭

在广州地区,小寒的这天早上,要吃上一口糯米饭,糯米饭不仅仅是用糯米煮成的饭,他们吃糯米饭时会配上腊肉、香菜、葱花等食材,所以糯米饭的口味非常独特,受到很多人喜欢。在糯米饭中加入腊肉,主要是因为腊肉的脂肪含量高,冬季食用有助于耐寒,而且糯米本身的黏性较高,需要搭配一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食用才更美味。

3、数着九九过寒冬

数九是民间一种计算寒冷日子的方法,很多人都听说过九九歌,也都能脱口而出。部分地区到了小寒这一天,孩子们都会将九九歌挂在嘴边,四处吟唱。

孩子们都会将九九歌挂在嘴边,四处吟唱

4、吃菜饭

古代的南京对小寒时节较为重视,在这一天,很多老人会煮菜饭吃,在菜饭中放入青菜、咸肉、香肠片等食材,十分鲜香美味。

1/2页
小寒的习俗小寒不宜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