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立春的习俗 有关立春的这5个习俗介绍给你

立春是春季的第一个节气,春表示温暖、生长,很多地区会用不同的习俗来迎接立春的带来,那么立春的习俗有什么?立春时节,我们的养生方式也要有所调整,那么立春养生不建议吃什么食物呢?

立春的习俗

1、迎春

立春是春季的开始,虽然此时的天气还是比较冷,但是寒冬已尽,气温会逐渐回升,所以古人对于立春节气非常重视,会有迎春的习俗。在古人的习俗中,迎春是在立春前一天进行的,主要的目的是将春天和芒神接回来。会通过打牛、地戏的活动来迎神。在广州地区,不少人会通过击鼓的方式来祈求平安。

虽然此时的天气还是比较冷,但是寒冬已尽

2、打春牛

在古代,还有立春时节打春牛的习俗,也被称为“鞭春牛”“鞭土牛”,就是将泥塑的春牛用鞭子打碎,提醒大家春天要到了,需要及时将谷物播种到地里,不能延误农时,还有祈求一年风调雨顺、谷物丰收的寓意。

3、踏春

立春之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很多人会在天气比较暖和的时候到环境很好的地方游玩,也被称为踏青,这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立春之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4、糊春牛

通常在立春之前就开始糊春牛,按照传统的习俗来看,先请纸扎工艺较好的人,精心制作春牛的图像,然后用竹篾绑成牛的骨架,再糊上纸,涂上颜料,一头春牛就制作好了,还会设立香案,进行朝拜,祈求来年大丰收。

1/2页
立春的习俗立春养生不建议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