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立夏的习俗 立夏的6个习俗你知道几个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每个节气都有一些特定的习俗,立夏也是如此。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民间也有很多习俗欢庆立夏的到来,那么立夏的习俗有哪些呢?每年立夏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立夏通常是什么时候呢?

立夏的习俗有哪些

1、迎夏活动

“立夏”中的“夏”有大的意思,就是说春天播种的植物现在已经逐渐长大了。立夏时节阳气生长,万物生长的速度也会加快,到了立夏这一天,古代的人们会举行迎夏仪式,欢庆夏季的到来。

“立夏”中的“夏”有大的意思

2、尝新活动

在江南地区,立夏时节有“见三新”的习俗,就是吃一些新长出来的比较嫩的食物。苏州地区的“三新”主要指樱桃、青梅、麦子。人们会先用这三种食物祭祀祖先,之后再品尝。此外,苏州的酒店会在立夏这一天免费赠送给顾客酒酿、烧酒。还有无锡、常熟等地区也有尝新的习俗。

主要指樱桃、青梅、麦子

3、立夏称人

在立夏这一天,吃完午饭之后有称人的习俗。人们会在村口或者是其他地方放一杆大称,一边绑上凳子或者竹篓,称一称有多重。司称人在称重的时候会讲一些吉祥话,给被称的人带来一些祝福和好运。

1/2页
立夏的习俗立夏是什么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