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课堂 二十四节气

小满如何养生 健康过小满要做好这5件事

送走了立夏,我们即将迎来小满,不少人发现天气越来越热了,那么小满时节的养生方式需要有哪些调整呢?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1、避免过度贪凉

小满时节天气炎热,人会感觉到非常不舒服,不少人会通过吹空调或吃冷饮来降温。吹空调、吃冷饮会导致中气内虚,让风寒之邪趁虚而入。

不少人会通过吹空调或吃冷饮来降温

大家在吹空调风扇时要注意腹部保暖,尽量不要让上身光着。当身体出了很多汗时,毛孔开放,要避免立即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以免湿邪进入体内影响健康。

2、保持情绪稳定

当天气炎热时,情绪也容易波动,导致血压升高,甚至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情绪波动过大也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能力。小满时节要尽量创造一个较为舒适的环境,并且保持情绪稳定,才能减轻对身体的影响。

3、饮食要清淡

小满时节天气炎热,空气中湿气较重,不少人会感觉到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脾主运化,想要将体内的湿气运化出去就要养好脾胃。夏季饮食建议以清淡为主,也可以适量食用健脾养胃的食物,比如苹果、莲子、芡实、猪肚等,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要少吃。

比如苹果、莲子、芡实

夏季难免会吃一些冷饮,吃冷饮要注意适量食用,饭前、饭后、睡前、醒后不建议立即吃冷饮,以免损伤消化系统的健康。

1/2页
小满养生小满时节如何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