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中医对饮食有哪些宜忌?

中医对不同类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比较强调饮食宜忌,分述如下。

1、风热型和湿热型

风热型主要症状为关节游走性疼痛,发热,咽痛,便秘,小便搜赤,苔厚,舌红,脉数或弦数,血沉也明显增快;而湿热型的病人可出现低热、胸闷、纳差、关节肿痛有积液、舌质红、苔白腻、脉滑数、血沉增快等表现。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米仁粥、绿豆、生梨、豆卷、菊花菜、芦根等,可以协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为吃这些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2、寒湿型

主要表现为关节肿痛或有积液,纳差,大便搪薄,小便清长,畏寒,舌淡苔白腻,脉濡,血沉也增快。此型的患者应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猪、牛、羊骨头煮汤,及姜、桂皮、药酒等。

3、肝肾两虚型

这型患者可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肌肉萎缩,筋腱拘挛,畏寒,消瘦,面色无华,舌淡苔薄白或白腻,脉沉细,而血沉多不增速,或接近正常。此型患者可以多食一些补益的食品,如甲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猪肉、牛肉、胡桃、桂圆、芝麻等。

可能加重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的食物有哪些

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能明显地加重病人症状,若能稍加注意便可避免不必要的痛苦与心理压力。那么,哪些食物可加重症状呢?

1、高脂肪类

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故患者不宜过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2、海产类

病人不宜过多地吃海产品,如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3、过酸、过咸类

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离,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结语: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危害大家都是知道的,所以一旦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就一定要及时的就医治疗,并且在日常的饮食上也要特别的注意及小心,一些不能吃哦食物一定要牢记,千万不要吃,一些不可多吃的食物也要记住。

2/2页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