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 家人常年喝这种汤肝肾居然坏了

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煲汤的习惯,更是有很多的汤具有养生的功效,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的汤都营养的。有种汤如果我们坚持喝肝肾都会喝坏了,那么究竟是什么汤不营养呢?想要饮食健康,还是要注意相关的饮食禁忌,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究竟是什么汤吧。

其实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含盐量过高的汤,这种汤虽然能满足人们的味蕾,带给人一种享受,但是却也不能忽视汤羹中的隐藏风险。近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就发出警告:“餐馆汤羹含盐过高,长期食用不利健康。”

汤是隐藏的含盐大户

日前,香港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历时3个月,从中式餐厅、西式餐厅、亚洲风味餐厅、港式茶餐厅、快餐店、汤品零售店及超市搜集了13种(每种10款),共130款常见的汤水样本,分别检测其钠含量。结果发现,所有汤水的平均含钠量为每碗720毫克(1.8克盐),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盐摄入量5克的36%;平均钠含量高的汤品依次为冬荫功汤、罗宋汤、酸辣汤、面豉汤,钠含量相对较低的是粉葛汤、人参鸡汤;以冬荫功汤为例,咸的一碗含钠840毫克(2.1克盐),等于吃掉了每日盐推荐量的42%,喝两碗半,一天盐的摄入量就超标了。

此外,不同餐厅的同款汤水样本钠含量存在较大差异。以粉葛汤为例,钠含量差距可达7倍以上。从这点看,香港专家认为,餐馆烹调汤羹时,有很大空间去调低用盐量。

其实不仅是香港,内地也存在同样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曾对北京餐馆2204名就餐者做过相关调查,涉及998种菜肴,包括汤羹34种、主食167种、凉菜240种、炒菜557种。结果发现,下馆子吃饭每人一餐摄入的钠,超过全天推荐摄入量。除了汤羹,面条、饺子等主食,酱肉、腌制小菜,砂锅类、干锅类、卤水类、豉香类热菜,都是藏盐大户。

咸汤有八大危害

有专家认为,餐馆汤羹之所以会放很多盐,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味蕾,迎合大众需求。从古至今,中国人的饮食都以口味至上,无论是乱炖的东北菜,酸辣可口的四川菜,还是擅长煲汤的广东菜,都离不开大量的盐来调味。人们已习惯重口味,反之就会觉得没味道。另外,食盐可用来防腐,多放点盐能延长食物保存期,餐馆这样做能节省不少成本。

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化合物,盐中所含的氯、钠、钾等成分,对人体肌肉、神经、心脏等器官及消化、激素分泌等功能有重要作用。所以,我们要通过饮食摄取盐,满足身体所需。然而,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盐也一样。尤其是汤中的盐,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摄入钠超标,健康风险也随之而来。

肝肾疾病

吃盐过多增加肝肾代谢负担,损害正常功能。

高血压

饮食过咸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原因,而高血压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因为吃盐过多而引发的心血管疾病致死病例多达165万。

1/3页
饮食健康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