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 常吃这种豆进医院太正常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密切关注饮食这一块,因为你稍不留神就会进医院,近日,有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3人因食用豆类蔬菜而中毒,这个数据还只是冰山一角,可见其危害的严重性。那么什么食物不能吃呢?吃什么容易中毒呢?你知道哪些饮食禁忌呢?

食物中毒已经成为很常见的事情了,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究竟哪些豆是容易中毒的,我们在食用的时候要小心。

哪些豆豆易中毒

油豆角

菜豆的改良品种之一,未煮熟食用可致人中毒!

扁豆(Lablab purpureus )

豆科扁豆属,俗称荷包豆、茶豆、藊豆、火镰扁豆、膨皮豆、藤豆、沿篱豆、鹊豆。食用未煮熟的扁豆可致人中毒!扁豆的花有红白两种,豆荚有绿白、浅绿、粉红和紫色。

菜豆 (Phaseolus vulgaris)

豆科菜豆属,俗称豆角、四季豆、(云)扁豆、白饭豆、小刀豆等。菜豆贮藏过久或未煮熟食用可致人中毒!

由于菜豆营养价值高深受人们的喜爱,市场需求大,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改良,让其更易种植和保存,口感更佳,更防虫、耐旱,等等,故现约有500多个改良品种。各品种的植株形态、花的颜色和大小、豆角和种子颜色的形状均有较大的差异,口感也不同,因此市场上可见到各式各样的菜豆。

大豆(Glyine max)

豆科大豆属,俗称黄豆。其豆荚上长有许多毛毛,人们喜爱将新鲜的大豆带豆荚煮吃,故又称毛豆。食用未煮熟的毛豆可致人中毒;黄豆做成豆浆,食用未煮熟的豆浆也可致人中毒。大豆现有1000个栽培品种。

刀豆 (Canavalia gladiate)

豆科刀豆属,俗称挟剑豆、野刀板藤、葛豆、刀豆角、刀板豆。成熟的种子称刀豆子、大刀豆。食用未煮熟的刀豆可致人中毒!

蔬菜类豆中的有毒成分主要有

毒蛋白、三萜皀素和亚硝酸盐、红细胞凝集素等。

蔬菜类豆中毒的主要临床症状

多在进食后2-4小时内发病,主要影响消化系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可伴有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症状。且发病迅速、症状明显、病程较短。一般预后良好。

1/2页
什么食物不能吃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