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 这种黑木耳吃了差点丢了命

黑木耳的营养价值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它不仅能够疏通肠胃,对高血压患者也非常有好处,甚至很多朋友在做汤的时候也会习惯性加一点黑木耳。但就是因为黑木耳,瑞安一男子吃了后差点丢了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木耳泡久了有毒吗?吃黑木耳的注意事项你知道多少呢?

这种黑木耳吃了差点丢了命

事情是这样的,瑞安一男子在吃了黑木耳后不久就开始腹泻,接着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在ICU抢救一周才捡回一条命!之后医生检查发现,出现这个症状是因为该男子吃了泡发三天的黑木耳。

其实这样的案例之前就有过,2010年西安一对母女曾因食用久泡的黑木耳殒命。可见黑木耳也不是乱吃的啊!

那么黑木耳真的有毒吗?答案很明确:没有毒!

听到这可能有些同学以为“木耳一定是被人投毒,或是不良商贩销售过期发霉毒木耳。”但是事实上商家出售给他们的的黑木耳都是优质的!

或许有人开始迷糊了,为什么没有毒的木耳吃了会出现上面的情况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让小编给大家仔细的说明一下。

黑木耳有毒吗?

可以肯定的是黑木耳没毒。

从营养素方面来看,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克,粗纤维7克,钙375毫克,磷201毫克,铁185毫克,还含有0.15毫克维B1,0.55毫克维B2,烟酸2.7毫克。因此,黑木耳是一款营养价值极丰富的菌类,且口感脆爽细腻,烹饪方式丰富,历来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吃黑木耳中毒可谓是一件极为罕见的事。造成中毒的毒素是一种在菌类中常见的生物毒素,在很多毒蘑菇中存在,但,在黑木耳中含量却极少,不会对身体健康带来任何影响的。可是,当黑木耳泡发的环境有足够温暖湿润,时间也足够长时,这种原本含量极少的生物毒素就有可能迅速繁殖至“中毒剂量”,或者是一些菌类可能在此泡发过程中产生变性,大量繁殖,此时摄入,则很有可能中毒。

黑木耳久泡后会怎么样?

吃木耳前先得在水里泡,但泡的时间较长,木耳就会变质产生毒素,木耳中出现毒素分为两种,一种是在种植和晒制的过程中就已经有细菌大量繁殖分泌的毒素,如发生在福建古田的银耳中毒事件,就是因为食用污染酵米面黄杆菌的变质而引起的;另一种就是黑木耳在泡发的过程中被细菌、霉菌等污染,产生了毒素。

将木耳泡的时间太长,于是有人食物中毒,有人生命垂危,有人干脆眼睛再没睁过来!

那么,吃黑木耳到底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我们说一下食用木耳所需要注意的事情。

1/3页
饮食禁忌木耳泡久了有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