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类风湿病不能吃什么 不同类型类风湿饮食

得了类风湿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类风湿的症状有多种表现形式。对于治疗类风湿疾病,我们应该要注意饮食。那么类风湿饮食禁忌有哪些呢?得了类风湿病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类风湿病不能吃什么

1、寒湿型

表现为关节肿痛或有积液,纳差,大便搪薄,小便清长,畏寒,舌淡苔白腻,脉濡,血沉也增快。此类患者应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猪、牛、羊骨头煮汤,及姜、桂皮、木瓜、药酒等。

因为酒性辛热,助阳生火,能祛散寒邪,可饮一些药酒类的酒剂。对于不会饮酒的病人,可稀释或加入调料调味后饮用。寒湿型关节炎患者饮食需注意这些。

2、风热型和湿热型

风热型主要症状为关节游走性疼痛,发热,咽痛,便秘,小便搜赤,苔厚,舌红,脉数或弦数,血沉也明显增快;而湿热型的病人可出现低热、胸闷、纳差、关节肿痛有积液、舌质红、苔白腻、脉滑数、血沉增快等表现。

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米仁粥、绿豆、生梨、豆卷、菊花菜、芦根等,可以协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为吃这些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3、肝肾两虚型

这型患者可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肌肉萎缩,筋腱拘挛,畏寒,消瘦,面色无华,舌淡苔薄白或白腻,脉沉细,而血沉多不增速,或接近正常。此型患者可以多食一些补益的食品,如甲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猪肉、牛肉、羊骨髓、胡桃、桂圆、芝麻等。

类风湿的膳食疗法

很多人都为类风湿烦恼,那么得了类风湿应该怎么办呢?有关专家建议,类风湿患者除了要积极的接受医生的治疗外,也可以采取一些膳食治疗。

合理的搭配饮食,也可以帮助类风湿患者恢复健康,那么在生活中类风湿患者应该怎么去合理的膳食才能帮助到自己的病情呢?

1、辛热食品

能抗风湿祛寒邪,如辣椒、葱、花椒、大料、茴香、大蒜有杀菌、抗病毒等作用,可预防肠道感染和病毒感染。冬季适当服姜汤以湿胃散寒,须视病情而定。此为常见的类风湿的膳食疗法。

2、豆类

大豆、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微量元素,有促进肌肉、骨骼、关节、肌腱的代谢,帮助修复病损的作用。

可以治疗以湿重为主的风湿骨痛,对身体沉重、关节不利、筋脉拘挛或麻木不仁、关节肿痛而重着不适的风湿病,效果较好。黑豆可治疗风湿疼痛,用黑豆炒至半焦加入黄酒,治疗关节酸痛有效,有胃炎者慎用。

3、果实食品

栗子有补肾强筋健骨的作用,对筋骨、经络、风湿痹痛、腰膝无力极为有益。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于肾虚引起的筋骨、肌肉关节的病损。

1/2页
类风湿的症状类风湿病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