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吃油过量的危害 当心吃油过量易带来6大风险

自古以来便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饮食健康是所有人都关注的事情,人们关注饮食健康、安全的方方面面,其中油无疑是让人上心的,有些朋友爱出油,却不知道吃油过量的危害,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吃油多的坏处,以及怎样健康吃油。

吃油过量的危害

虽说没有油是不行的,但大量摄入油脂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导致肥胖

在所有的食品中,油脂的单位热量高,1克即可产生9千卡的热量。如果每人每天多吃进1茶匙(15克)油,一个月后体重就会增加700-800克,一年就会增加体重近10公斤。一胖百病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富贵病就会随之而来。

易患心脏病、脑中风

吃油多可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酸过多。而这些过多胆固醇和脂肪酸会附着沉积在血管上,造成动脉硬化,终还会形成血栓。血栓一旦阻塞心血管,结果就是心脏病发作;一旦阻塞脑血管,结果就是脑中风。

引发癌症

很多癌症都是因为吃油太多所导致的,如常见的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都是因为长期高油饮食所引起的。

因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甚至建议食品生产商在食品标签上说明:饮食中脂肪总量低可减少罹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

吃进胃里的油脂过多,胆汁也会相应增加分泌。当高脂肪、低纤维的食物进入结肠后,结肠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将其中的胆汁分解转化为某种致癌物,从而增加患结肠癌的机会。

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高。油脂吃得过多易致肥胖,而肥胖的妇女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普遍较体瘦妇女高。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高脂肪饮食会引发前列腺癌,但流行病统计学的研究结果表明,从日本移民到美国的日本后裔,罹患前列腺癌的比率远较日本本土高。分析认为,这与他们放弃了日本传统的清淡饮食而改吃美国式的高脂饮食有关。

导致性格暴躁

吃得油腻的人更容易发脾气、愤怒以及焦虑。研究人员解释,油腻的食物会影响大脑中某些化学物质的产生,从而使人情绪不稳定。而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则能保持大脑中快乐激素的产生,让人情绪稳定与乐观。

消化不良

油腻食物容易导致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如果晚饭吃了太多的油腻食物,危害就更大了,就寝时食物有可能尚未充分消化和排空,平卧后容易导致胃酸和残余食物反流进食管,导致食管黏膜的损伤,也容易引起脾胃负担过重、食积,易患慢性胃炎等。

易引起三高

食用太多油腻食物会引起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油腻食物是指脂肪,胆固醇含量高的食品,吃多了会加重肝脏负担,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所谓一胖百病生: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冠心病和脑梗塞等富贵病就会随之而来。

怎样健康吃油

1、吃油不宜多

营养学家认为,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日需摄取大约250毫克的食用油便能维持人体的各项活动,因为在食用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能为人体进行脂肪酸的供给,而如果人体每日摄取超过这个界限值,便易使得人体内脂肪堆积,同时也易使得饱和的脂肪酸摄取过多,诱发高血脂等不良症状的产生。

其中,不少人认为,橄榄油属于一种高品质的食用油,可以适量多吃,实则这是错误的谬论。

因为,评断食用油的好坏和其中所含的脂肪酸成分有很大的关系,而即使是橄榄油,其中所含的依旧是一种油脂,而其中不饱和脂肪酸要稍微高于一般的食用油。

所以说,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严格把控食用油的摄取量,同时尽量减少在外就餐哦。

1/2页
吃油多的坏处吃油过量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