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吃人参的禁忌 吃人参要注意哪些

降血糖作用

人参中含有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尤其是人参皂苷Rb2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此外人参多糖(或糖肽类)是人参中另一类降血糖成分。

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是人参调节免疫功能的活性成分,不但对正常人,而且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有提高免疫功能作用。人参多糖是人参中提纯的高分子酸性多糖,是一种免疫增强剂。提高对有害刺激的抵御能力,可增强机体的应激能力和适应性,人参中含有人参苷,可以提高抗应激作用。可以抗缺氧、耐高温和低温的能力。

抗肿瘤作用

人参中的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人参烯醇类、人参炔三醇和挥发油类物质。这些物质对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机理是十分复杂的。

抗氧化作用

人参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人参皂苷、人参聚乙炔类化合物和人参二醇皂苷等。这些化合物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是抗衰老作用的基础。除了抗衰老作用外,对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及物质代谢等生理功能有调节作用。此外,人参还具有抗病毒、抗休克、减肥等多方面的作用。人参虽然是价值较高的补品,但并非人人适用。人参中的蛋白质因子能抑制脂肪分解,加重血管壁脂质沉积,故有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硬化、糖尿病、脉管炎害应慎服人参。血液黏稠度升高,会使血液流通不畅,中医称之为血瘀。人参有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红细胞增多,血液站稠度会更高。

人参适用人群

1. 适宜身体虚弱者、气血不足者、气短者、贫血者、神经衰弱者。

2. 实热证、湿热证及正气不虚者禁服。

人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人参不能和葡萄同吃

人参是大补的一种药材,在人身体比较虚弱的时候吃人参是好的选择。人参和葡萄食用会使人参营养受损,葡萄中含有鞣酸,鞣酸会使人参中的蛋白质结合后沉淀,会影响人参吸收而并且降低人参的药效。

2、人参不可滥用

人参虽然是一种补气药,但是如果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人参,是不合适的。一些体质壮实的人,在没有虚弱现象的情况下,不适宜服食补药,不要食用人参。如果误用或多用了人参,反而导致闭气的情况发生,必然出现胸闷腹胀等症状。另外食用人参一定要注意到季节的变化,一般情况下来说:秋季和冬季天气比较凉爽,进食比较好;但是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则不宜食用人参。

3、人参不能和萝卜(包括红萝卜、白萝卜和绿萝卜)及各种海鲜海味同吃

古医书上讲萝卜“下大气,”现代的研究证明萝卜具有消食利尿的功效,与古代观点基本相同,而人参大补元气是其主要的功能。所以说人参和萝卜是一个大补气,而一个大下气,正好抵消了各自的功效。所以避免两者同食,否则,吃了相当于白吃,没有任何的功能作用。

4、服用人参后避免饮茶

服人参后,不可饮茶,免使人参的作用受损。

结语:以上我们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人参虽然是一种非常滋补的药材但是还是不要老吃,补充过量会引起流鼻血等症状。人参适合一些身体虚弱者、气血不足者、气短者、贫血者、神经衰弱的人。

2/2页
人参的功效与作用吃人参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