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春节饮食禁忌 做到这些健康养生

在春节的时候我们避免不了的就是走亲访友,那么吃饭就是经常会遇到的一件事情,我们都知道鱼、虾、蟹……高蛋白、高脂肪的菜肴是春节餐桌的主要菜肴,再加上频频饮酒,或不注意食品卫生,春节期间你的身体可能不堪重负,春节期间饮食禁忌有很多,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

春节饮食禁忌

营养饮食过新年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是餐桌上经常会遇到的,是我们餐桌上主要的菜肴,亲戚朋友在一起难免会喝酒,或者是不注意食品卫生,春节期间你的身体可能不堪重负,因此过节期间市民要注意饮食安全,不能暴饮暴食,以防止出现高血脂、体重骤增等不良后果。

蔬菜不可少

餐桌上的菜虽然说是比较的丰富的,但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就是比较油腻的食物,但是经常吃这些食物会让人们感觉到疲劳倦怠、胃肠胀气。其实,市民不妨多吃一些蔬菜,便可以解除这些身体危机。

在经历油腻的食物之后,蔬菜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新鲜的蔬菜是一种含碱性比较好的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而且能够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其中,蔬菜中的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胃肠正常蠕动、预防便秘。比如:萝卜,芹菜,辣椒等。当然,蔬菜种类还有好多,每一种都有去油腻、助消化的作用,所以,市民应尽可能吃得全面一点,不要有偏爱。

水果可防病

春节里享受美味时却不能忽略身边的水果。它能够调节改善人体的代谢机能,预防各种疾病、增进身体健康。如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生津止渴、补脑助血、安眠养神,治疗慢性腹泻、减肥等功效。梨子富含糖分、维生素、矿物质及果胶等。性寒凉,具有降压化痰、润燥和津的功效。咳嗽、痰多的老年人更应多吃。

品种巧搭配

菜肴品种繁多是春节饮食的特点。在安排节日饮食时,应该在注重色、香、味的前提下,力求荤素搭配,凉热调理,干稀中和。

肥腻少而精

春节膳食肥而腻是传统特点,现代饮食方式应力争改变大鱼大肉集中食用的习惯。荤食的选择应少而精,制作要淡而美。如肉食应选择平时不常吃的兔肉、猪蹄、鸡爪等,既新鲜可口,又美容健身。鱼肉的制作要以清蒸为主,少用油炸,取其清淡,突出鲜味,促食欲,保营养。

春节注意事项

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会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1/2页
春节注意事项春节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