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这九种食物不宜搭配

菠菜是我们生活中经常见的一种蔬菜,相信大家也是比较的熟悉的,正是因为它丰富的营养价值,所以深受很多朋友的喜欢,不过,对于菠菜的吃法,很多人都存在着一定的错误的,如菠菜和豆腐就不能一起吃,下面我们来看看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

菠菜不能和豆腐在一起食用,应该算是众所周知的,那么很多人就会问为什么,其实这是因为菠菜含有叶绿素、铁等,还含有大量的草酸。豆腐主要含蛋白质、脂肪和钙。二者一锅煮,会浪费宝贵的钙。因为草酸能够和钙起化学反应,生成不溶性的沉淀,人体无法吸收。因此,为了保持营养,一是将菠菜和豆腐分餐,这样就不会起化学反应了。二是可以先将菠菜放在水中焯一下,让部分草酸溶于水,捞出来再和豆腐一起煮就行了。

2.菠菜和鳝鱼不能一起吃

黄鳝相信大家也是比较熟悉的,其实黄鳝也是不能和菠菜在一起搭配的,鳝鱼的食物药性味甘大温,可补中益气,除腹中冷气。而菠菜性甘冷而滑,下气润燥,据《本草纲目》记载,菠菜可以“通肠胃热”。由此可见,二者食物药性的性味功能皆不相协调。而且鳝鱼油煎多脂,菠菜冷滑,同食也容易导致腹泻,所以二者不宜同食。

3.菠菜和猪肝不能一起吃

很多人喜欢用菠菜炒猪肝,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搭配方式,其实菠菜不宜炒猪肝。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动物肝类、蛋黄、大豆中均含有丰富的铁质,不宜与含草酸多的苋菜、菠菜同吃。因为纤维素与草酸均会影响人体对上述食物中铁的吸收。

4.菠菜和黄瓜不能一起吃

黄瓜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而菠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二者不宜同食。菠菜中的维生素C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

5.菠菜和黄豆一起吃

一些网友表示其实菠菜和黄豆能混着吃,但是在食物中的维生素C会对铜的析放量有所抑制,不利于两者营养的发挥,因此建议菠菜好不要和黄豆同吃。

6.菠菜和韭菜不能一起吃

一些朋友喜欢吃菠菜,又喜欢吃韭菜,在做饺子的时候喜欢用菠菜和韭菜混着一起做馅料,其实这样吃菠菜也会引起腹泻。

7.菠菜不能和牛奶一起吃

菠菜等含草酸较多的蔬果,会与钙结合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牛奶中钙质的吸收。

1/2页
菠菜的好处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