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 它和螃蟹同吃小心腹泻不止

马上就要过年了,很多人家在过年时餐桌上都离不开螃蟹,但是食物搭配不对会引起疾病的,大家知道吃了螃蟹之后不能吃什么吗?生活中螃蟹的做法很多,吃螃蟹也会有很好的功效,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螃蟹吧。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

1、吃螃蟹后勿吃柿子

《饮膳正要》中记载:“柿梨不可与蟹同食”。从食物药性看,柿蟹皆为寒性,二者同食,寒凉伤脾胃,体质虚寒者尤应忌之;柿中含鞣酸,蟹内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且妨碍消化功能,使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2、吃螃蟹后勿饮茶

吃螃蟹后勿饮茶

我们吃螃蟹的时候可以饮用温黄酒,要记得在吃螃蟹前后不要饮茶。主要死因为蟹脚、蟹腮中会带有一点细菌,喝酒可以将它们杀死,进入胃部之后我们的胃液也可以把它们杀死,但是在饮茶之后会冲淡我们的胃液,杀菌效果就大打折扣,在吃螃蟹前后一个小时不要饮茶。

3、吃螃蟹后勿吃花生

吃螃蟹之后也还不要吃花生,主要是因为花生含有的脂肪量非常高可以达45%,这是如果遇到寒性食物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故螃蟹不宜与花生同食,特别是对于肠胃比较虚弱的人来说。

4、吃螃蟹后勿吃冷饮

吃螃蟹前后也不要吃冷饮,主要是这两种食物都是寒性食物,如果一起食用会让我们的使温度降低,很容易出现腹泻。所以喜欢吃冷饮和螃蟹的朋友在平时也要多注意。

5、吃螃蟹后勿吃泥鳅

据《本草纲目》记载:“泥鳅甘平无毒,能暖中益气,治消咳利水,阳事不起。”可见其性温补。而蟹性冷利,功能与此相反故二者不宜同吃。

吃螃蟹后勿吃泥鳅

6、吃螃蟹后勿吃梨

陶弘景的《名医别录》中记载:“梨性冷利,多食损人”。另外,民间有食梨喝开水,可致腹泻之说。梨味甘性寒,蟹也性寒,二者同食,易伤人肠胃。

7、吃螃蟹后勿吃香瓜

香瓜即甜瓜,性甘寒而滑利,能除热通便。与蟹同食,有损于肠胃,易致腹泻。

螃蟹的做法

清蒸大闸蟹

原料:螃蟹、料酒、姜、葱、醋、白糖

1、螃蟹用牙刷清洗干净,要每个部位都刷到。

1/2页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螃蟹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