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膳食养生 饮食禁忌

肾结石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 少吃5种食物注意3个症状

肾结石是一种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主要是由尿液中的钙、草酸、尿酸等物质过度饱和,形成结晶并在肾脏中沉积所致。研究发现,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肾结石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因此,改变饮食习惯,少吃某些食物,可以帮助预防肾结石。那么肾结石和哪些不良饮食有关系?

首先,我们来看看哪些食物应该少吃:

1、含钙丰富的食物

虽然钙对于骨骼健康十分之重要,但摄入过多会因为尿液中的钙含量增加而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所以,应适量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类、奶类、芝士等。

应适量摄入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类、奶类、芝士等

2、高草酸食物

草酸是一种常见的肾结石成分,过多摄入含草酸的食物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这类食物包括菠菜、甜菜、巧克力、花生、草莓等。

3、高嘌呤食物

嘌呤作为尿酸的前体,摄入过多会导致尿酸水平升高,从而增加尿酸结石的风险。高嘌呤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豆类、海鲜等,应适量食用。

4、含盐量高的食物

摄入过多含盐量高的食物如腌制品、咸菜等,会导致体内水分不足,从而增加尿液中的钙离子浓度,增加形成结石的可能性。

5、高糖食物

高糖食物会导致尿液中钙的排泄增加,从而增加肾结石的发生风险。因此,适量控制糖分的摄入,少吃高糖食物,对预防肾结石有积极作用。

高糖食物会导致尿液中钙的排泄增加,从而增加肾结石的发生风险

其次,再看一看哪几个症状应该注意:

1、腰部疼痛

腰部疼痛是肾结石的主要症状之一,通常表现为钝痛或者绞痛。持续时间几小时或者数天不等,并可能放射到会阴部或者大腿内侧。当结石移动到输尿管时,疼痛可能会加剧。

1/2页
肾结石患者饮食禁忌需要注意什么肾结石和哪些不良饮食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