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40123健康北京视频:王玉光讲镇咳药的选择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镇咳药的选择

冬季悄悄到来,寒冷的天气容易呼吸系统疾病,诸如咳嗽,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这些疾病的相同症状是咳嗽。那么,冬季怎样选择治疗咳嗽的药物呢?

目前,治疗咳嗽的药物大致分为3类:镇咳药、平喘药和祛痰药。市场上这三种药物种类很多,因此,咳嗽患者要根据各自不同的症状及病因,合理地选用止咳药。

一、镇咳药

咳必清 该药通过局部麻醉、解痉、降低刺激敏感性而达到镇咳作用,临床上多将此药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干咳和百日咳。

儿童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青光眼、心功能不全且伴有肺瘀血的患者应慎用此药。

右美沙芬 该药通过抑制咳嗽中枢发挥中枢性镇咳作用,而且该药的口服吸收效果好。

临床上主要将此药用于治疗感冒、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咽喉炎、肺结核以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干咳。

二、平喘药

沙丁胺醇临床上主要将此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患者的支气管痉挛。孕妇及心功能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应慎用此药。

氨茶碱该药是支气管平滑肌松弛药,临床上主要将此药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婴儿、孕妇、哺乳期妇女及肝肾功能不良者需慎用此药。

三、祛痰药

氯化铵该药属于恶心性祛痰药,主要是通过刺激患者胃黏膜的迷走神经末梢引起患者的轻度恶心,反射性地引起其气管、支气管腺体的分泌增加,使痰液稀释,黏度降低,从而使痰液易于咳出。

此药适用于急性呼吸道炎症引起的痰黏稠而不易咯出的患者。

必嗽平即溴己铵。该药属于黏痰溶解剂,可有效地分解痰液中的黏性成分,使痰液稀释而易于咯出。

此药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等有黏稠痰液不易咯出的患者。有胃炎或胃溃疡的患者需慎用此药。

治疗咳嗽的药物种类很多,各有不同的适应症,在治疗咳嗽时,患者一定要针对自己的症状及病因合理地选择药物。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王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