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20501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童朝晖讲咳嗽的类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的类型

长期咳嗽原因复杂,咳嗽痰多或因炎症 咳嗽主要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和慢性咳嗽。

1.急性咳嗽

是指3周以内的咳嗽,是呼吸科门诊常见的症状。病因包括病毒、支原体或细菌包括导致的急性支气管炎、肺炎、呼吸道感染、肺结核、气管异物。

2.亚急性咳嗽

持续时间超过3周,在8周以内的咳嗽称为亚急性咳嗽,原因较为复杂。

3.慢性咳嗽

持续时间超过8周,可持续数年甚至持续数十年。慢性咳嗽的原因较为复杂,包括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咳嗽综合征(过敏性鼻-支气管炎)、胃食道返流、嗜酸细胞增多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其中以咳嗽变异性哮喘和上呼吸道咳嗽综合征为常见。

从症状上来说,咳嗽可分为以下两种

1.单纯性无痰干咳。干咳或刺激性咳嗽常见于急性或慢性咽喉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初期、气管受压、支气管异物、支气管肿瘤、胸膜疾病、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以及二尖瓣狭窄等。

2.湿性咳嗽。咳嗽伴有咳痰称为湿性咳嗽,常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炎、肺脓肿和空洞型肺结核等。

咳嗽的6个预防措施

绝大部分咳嗽是由于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因此预防呼吸道疾病是防止咳嗽的关键。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粘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定时开窗换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3.注意增减衣物,天气冷出门戴口罩: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当气温较低是,出门应当佩戴口罩,以减少冷空气对呼吸系统的刺激,缓解咳嗽。 4.保证充足的水分:咽部干燥是导致咳嗽的常见原因之一,因此应注意多喝水,补充体内所需水分,对咽部有冲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减少咳嗽。

5.居室保持适当湿度: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粘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6.少吃辛辣甘甜食品:辛辣和过于甘甜的食物会加重咳嗽的症状,咳嗽期间应少吃这类食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1/1页
童朝晖健康北京视频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