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51210健康北京视频:童朝晖讲冬季如何养肺

我们的肺部是非常脆弱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好我们的肺部健康,可以适当吃一点润肺的食物。那么生活中冬天如何养肺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栏目童朝晖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冬季如何养肺

1、菠菜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我们的肺部是非常容易受到伤害的,所以我们应该经常食用一些富含有水分的食物。

菠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远远高于其他的蔬菜,抗坏血酸比西红柿高,所含有的维生素K也是叶菜类总含量高,维生素K有止血的功效。

另外菠菜中还有丰富的核黄素,有防治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2、菜花

菜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蔬菜,菜花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对于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利,能够有效保护我们的肺部健康。

每200克的菜花就可以为一个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的维生素A的75%以上,维生素C的含量更是每100克就达到了80毫克的含量,是大白菜、黄豆芽等蔬菜含量的3~4倍。另外白色入肺,冬季多吃菜花可以保护肺部健康。

3、芹菜

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它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啖作用。

4、小白菜

小白菜味苦微寒,养胃和中,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

还可以经常吃洋白菜,洋白菜有着非常好的健脾补肾的作用,对于胃溃疡也有非常好的疗效,所以我们可以经常食用。

5、豆芽

豆芽是豆类发芽的蔬菜,常见的有黄豆和绿豆,这两种豆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钠、铁、磷、钙等人体必需的元素。

发芽之后的豆芽完全保留了豆类中的营养物质,同时还增加了维生素B1、B2、B12、C的含量。另外豆芽含水量丰富,天门冬氨酸可以让机体大大减少乳酸的堆积,消除身体疲劳。

6、胡萝卜

胡萝卜味甘平,有补脾健胃之功效。烹调胡萝卜需要注意烹调方式,其中以炖食的方式好,炒食为良。

因为炖食可以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但是生食或者凉拌的话,人体却仅仅只能吸收到10%,大大的浪费了营养物质。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编委,心理卫生杂志、中国综合临床杂志、中国医药杂志编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组医学顾问。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重症疾病的临床诊断和处理,高血压发病机制及临床处理,精神心理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与处理,心血管检验发展研究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童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