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121健康北京视频:余力生讲脑膜炎的病因

大脑对于我们的生命活动起到非常重要的支配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时刻保护我们的大脑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脑膜炎的病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余力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膜炎的病因

1.化脓性脑膜炎

许多的化脓菌就会引起脑膜炎症,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避免感染,注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利我们的健康。

常见致病菌为3种类型,即流感嗜血杆菌B型、脑膜炎奈瑟菌(双球菌)和肺炎链球菌(肺炎双球菌)。

通常一小部分健康人鼻内或体表携带这些病菌并不侵害人体,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播。人们易在患感冒时被病菌传染,因为鼻炎使细菌进入颅内变得极为容易。

2.结核性脑膜炎

结核性脑膜炎就是指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脑膜非化脓性炎症,对于患者的生活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应该积极进行治疗。

约占全身性结核病的6%,是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结核病,不仅是结核病中严重的病型,也是小儿结核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经血播散后在软脑膜下种植形成结核结节,结节破溃后大量结核菌进入蛛网膜下腔。

近年来,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有增高趋势。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提高疗效,减少死亡率。

3.病毒性脑膜炎

病毒性脑膜炎一般是由于病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常见的病毒有虫媒病毒、肠道病毒、埃可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A和B等。

还有埃可病毒、粘病毒和副粘病毒、疱疹病毒、砂粒病毒等,其次为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腺病毒。

病毒常侵犯脑实质而呈脑膜脑炎表现,属无菌性脑膜炎。

4.隐球菌性脑膜炎

脑膜炎还可由真菌引起。为常见的一种是隐球菌,可在鸽子粪中找到。隐球菌性脑膜炎是隐球菌属中某些种类或变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引起的一种深部真菌感染。

健康人不易患与真菌有关的脑膜炎,但对那些HIV病毒感染的人则不一样,这是一种可以引起艾滋病的人类免疫缺陷性病毒。

本期嘉宾介绍

余力生

男,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言语听觉研究中心副主任。

1982~1988年就读于同济医科大学医疗系。

1988年毕业后任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任住院医师。

1991年赴德国Wūrzburg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进修,从师于世界耳科学家J.Helms教授。系统学习中内耳各种显微手术技术。

1994年获得德国医学博士学位。

1995年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工作。

发表专业论著数十篇。主编了《耳鼻咽喉科疾病临床问答》一书。参与了《全国五年制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统编教材》、《全国八年制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统编教材》、《北京大学七年制耳鼻咽喉科教材》、《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生教材》、《大百科全书耳鼻咽喉科学部分》、《耳鸣的诊断与治疗新进展》、《耳显微手术》、《全国主治医师考题题库》、《内耳病》等十余部专业书籍的编写工作。现任《中华耳科学杂志》副主编、《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等多本专业杂志编委。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北京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委、中国残联理事、德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会员、北京市首批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

承担了国家985、国家十五、国家十一五公关、国家回国人员科研基金等课题研究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脑膜炎的病因健康北京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