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128健康北京:林剑浩讲损伤膝盖的行为

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无知的行为是非常容易导致膝关节出现损伤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应该积极地保护我们的膝盖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会造成膝关节损伤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林剑浩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损伤膝盖的行为

跪着擦地

跪着擦地板,对我们膝盖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髌骨的压力会压在股骨上,这时软骨直接压到地面上,时间长了甚至发现无法起身。

如果非要跪着擦,可以考虑在膝盖下方垫个软垫,且跪的时间不能太久,好每10—20分钟就要休息一下,可以保持血液循环,滋养关节软骨。

频繁爬山

人在爬山时,膝关节弯曲处于弯曲状态,会负担全身的重量。尤其在下山、下楼梯时,身体会前倾,可身体也会自觉地保持平衡而后倾。

这样一来就会导致两种力集中在膝关节,膝关节就会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力,这时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是人体的7倍。

下山时好带上拐杖,分散重力。速度尽量放慢,用脚掌着地,不要使脚掌猛然接触地面。

太极拳

老年人喜欢打太极拳,太极拳中会经常蹲马步,这和爬山跳绳一样,容易造成关节损伤。

老年人由于年龄原因,身体分泌润滑液的数量在减少,就更容易膝盖疼痛,因此老人打太极应少蹲马步。

膝关节保健

我们无论在哪个年龄段都要做好我们的膝盖保护,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做一些保护膝盖的小动作,对我们膝盖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1.揉膝

取坐位,小腿屈伸均可,将两手搓热,分别放在两膝关节处,用手按揉,左、右各30次,以膝部感觉微热为佳。

然后用两手的大拇指或食指按揉阳陵泉(位于小腿腓骨小头前下方约l寸处),左、右各按揉10—15次。

2.抱膝贴胸

直立位或仰卧位,全身放松。抬起右腿,屈膝,然后双手抱膝,用力使膝关节大限度地贴近胸部,稍停,松开双手,右腿恢复成原来状态。

接着再抬左腿,动作与右腿相同,各做10—15次。

3.扭膝旋转

两腿并拢,屈膝半蹲,两手扶膝,轻轻转动膝部,可以先从左至右转动,再从右至左转动,各自转动或交替转动10—15次。注意动作要轻而缓慢,不可过快、过猛。

本期嘉宾介绍

林剑浩

男,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林剑浩膝关节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