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215健康北京视频:王宜讲喝汤的常见误区

喝汤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汤中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喝能够起到非常好的养生保健的作用,但对其误区也因有所了解。那么日常生活中喝汤的误区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王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喝汤的常见误区

1、喝汤不吃渣

许多人喝汤的时候都不喜欢吃渣,因为这些渣不仅没有美感,而且吃起来也没什么口感,都对它呲之以鼻。

将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

其实,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口感虽不是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被人体消化吸收。

所以,日常生活中在喝汤的时候,除非是只能吃流质的人,否则应提倡将汤与内容物一起吃下去,营养更加。

2、爱喝独味汤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人体若干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

因此,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3、喝太烫的汤

喝50摄氏度以下的汤较适宜,喝太烫的汤则有百害而无一利。

有的人非常喜欢和热汤,其实我们人体的口腔、胃黏膜高只能忍受60摄氏度的温度,如果温度过高不利我们的健康。

虽然烫伤后人体有自行修复的功能,但反复损伤极易导致上消化道黏膜恶变。

4、饭后才喝汤

这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因为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正确的方法是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先润滑一下,以减少干硬食品对消化道黏膜的不良刺激,并促进消化腺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

饭中适量喝汤也有利于食物与消化腺的搅拌混合。

本期嘉宾介绍

王宜

女,食疗营养专家,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从事临床食疗营养学30余年。获得的主要荣誉有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亚洲现代营养学特殊贡献奖、世界博古斯金奖烹饪大赛(暨世界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佳创意集体奖、2009健康中国“中国具影响力健康教育专家”、“中华老年医学首席知名中青年专家”。

2009年建国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式唯一一位军外专家。将食疗与营养学结合,编写了《科学饮食指导》,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本军队阅兵中营养的科学化指导方案,也第一次吸收采纳了中医食养食疗学知识。2008年汶川地震,是救灾前线唯一一位营养专家,应空军后勤部军需部的邀请,专程到四川绵竹、彭州、汉旺、什邡、洛水等地震灾区,为救援空降兵等部队官兵和受灾群众进行饮食营养调配、食疗,用科学的饮食方法,就地解决官兵和群众出现的体能不支、免疫力下降、烂嘴、烂裆等症状,既防治了受灾群众的疾病,又提高了救援官兵的战斗力,发挥了中医药在应急状态下的特殊价值。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营养指导。队员使用她精心研制的食养配方,既达到了抗疲劳目的,又不吃药,还保持美食美味,可谓有功效无药味。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乒队将乒乓球与药膳并称为“国球”、“国医”中国元素。她是唯一一位参与两届奥运会的营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