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317健康北京视频:王晶桐讲如何预防摔倒

老年人摔倒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经常会因为摔倒出现骨折,所以生活中要积极地预防摔倒的发生。那么生活中老人如何预防摔倒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王晶桐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人如何预防摔倒

1、经常用脑,用进废退

生活中要经常用脑,这样对身体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这样能使大脑的退化减缓,也能达到非常好的预防摔倒的作用。

老年人应该加强大脑训练如认知训练,防止大脑萎缩,鼓励老年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勤读书、看报,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新的技能。大脑不用就会退化,经常用脑就能保持一定的反应度和灵敏度。

2、常打拳操,锻炼肌肉

老年人要加强肌肉功能训练,因为肌肉无力就容易摔倒。比如太极拳,有研究证实经过太极拳训练后,脑部和肢体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明显增强。

女性朋友生活中可以经常参加一些交谊舞、木兰拳等活动,对于增强自己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3、清晨起床别太急

脑卒中的发生是老年人摔倒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清晨起床时是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高峰。

有一些老人起床后突然跌倒在地,也有的老人被家人发现时已经摔倒在洗手间。

为了预防这样的意外,教授建议,清晨醒来后千万别急着起床,应该先平躺半分钟,再坐起上半身半分钟。

然后就要用自己的双下肢靠床沿垂地半分钟,后在慢慢地站起来,生活中养成这个好习惯能有效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和老人清晨摔倒。

4、晚上出门要留心

老年人由于视力退化或白内障等眼部疾患,同时反应力不及年轻人,天黑后再出门时,视物不清,遇到障碍物时就容易被绊倒。

有一位老教授就是晚上下台阶时,没有看清台阶的深度,不慎跌倒,导致股骨颈骨折骨折,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

因此教授建议,老人尽量少在天黑以后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也要注意行路安全,防止被小沟、台阶、障碍物绊倒,好随身带手杖。

5、时常摔倒,带根手杖

教授说,平时容易摔倒的人,出门可以用根手杖,多一个支撑点,对于预防摔倒意外发生很有用。

有些老年人觉得用手杖是“人老了”的标志,觉得很丢脸,所以坚决不肯用拐杖,对此,家人应该耐心劝说老人,不要小看一根手杖,有时能防止大意外。

本期嘉宾介绍

王晶桐

女,主任医师,副教授,1971年出生,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消化内科专业。1994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1999年获取北京医科大学博士学位(内科学消化专业)。同年开始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工作。2001年前往英国留学,研究幽门螺旋杆菌在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中的致病机理。擅长胃、十二指肠疾病及消化系统疑难病的诊治,尤其是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疾病及幽门螺旋杆菌的根治以及超声内镜下对粘膜下疾病的诊断。科研方向为胃癌发病机制(包括胃癌的遗传倾向)及幽门螺旋杆菌致病机理的研究,现已经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并获取教育部归国人员启动基金、人民医院研究与发展基金,所从事科研项目2003年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优秀论文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王晶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