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411健康北京全集:陈彪讲帕金森的早期症状

帕金森是一种非常痛苦的疾病,如果不加以控制,常常都会影响到患的正常生活,对患者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那么生活中帕金森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全集栏目陈彪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帕金森的早期症状

1.感觉障碍

帕金森的患者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一定要积极地进行相关的控制,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会出现感觉障碍。

帕金森病人早期是嗅觉减退,自主神经出现问题,表现有便秘、尿潴留、尿频、尿急、出汗多、皮脂腺分泌过多或持续性低血压。

2.睡眠障碍

失眠是帕金森病患者主要的早期症状,可分为睡眠间断和入睡困难两类,睡眠间断是常见的首发症状。

3.周期性肢体运动障碍病

病人还会感觉自己的大腿深部有疼、痒、麻等不适感,这就会导致患者出现强烈想要站起来的欲望,这样能有效缓解不适感。

4.精神症状

帕金森病患者会出现抑郁的表现,包括淡漠、幻觉、妄想,轻的可以诊断为轻度认知功能下降,重的就可以诊断为痴呆。

帕金森的病因

年龄老化

PD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加。PD多在60岁以上发病,这提示衰老与发病有关。

资料表明随年龄增长,正常成年人脑内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会渐进性减少。但65岁以上老年人中PD的患病率并不高,因此,年龄老化只是PD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遗传因素

遗传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且现如今已经越来越受到学者们的重视了,所以长辈中患有帕金森的人群就要经常检查自己的身体了。

自90年代后期第一个帕金森病致病基因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PARK1)的发现以来,目前至少有6个致病基因与家族性帕金森病相关。

但帕金森病中仅5~10%有家族史,大部分还是散发病例。遗传因素也只是PD发病的因素之一。

环境因素

20世纪80年代发现一些吸毒者会快速出现典型的帕金森病样症状,且对左旋多巴制剂有效。

研究发现,吸毒者吸食的合成海洛因中含有一种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的嗜神经毒性物质。

该物质在脑内转化为高毒性的1-甲基-4苯基-吡啶离子MPP+,并选择性的进入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内,抑制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I活性,促发氧化应激反应,从而导致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

由此学者们提出,线粒体功能障碍可能是PD的致病因素之一。在后续的研究中人们也证实了原发性PD患者线粒体呼吸链复合物I活性在黑质内有选择性的下降。

一些除草剂、杀虫剂的化学结构与MPTP相似。随着MPTP的发现,人们意识到环境中一些类似MPTP的化学物质有可能是PD的致病因素之一。

但是在众多暴露于MPTP的吸毒者中仅少数发病,提示PD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

本期嘉宾介绍

陈彪

男,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神经内科副主任,神经生物学研究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擅长帕金森氏病,神经遗传病肝、胆、胰、胃肠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帕金森氏病,运动障碍疾病。多年来主要从事帕金森病遗传、流行病学以及动物模型等方面的研究。在多巴胺神经元死亡机制、老化对多巴胺神经元的影响、遗传基因改变和个体遗传易感性对帕金森病发病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陈彪健康北京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