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507健康北京:王学艳讲腹泻的原因

腹泻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腹泻是非常痛苦的,所以生活中我们应该了解腹泻的常见原因,并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那么生活中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全集栏目王学艳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泻的原因

急性腹泻

1.感染

常见的细菌感染就会导致腹泻的出现,如食用了腐烂变质的食品或饮料,就会被细菌、病毒、真菌等污染,从而引起腹泻。

2.食物中毒

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者有毒的天然食物,如毒蘑菇中毒,毒蕈中毒,河豚中毒等,引起急性中毒疾病,从而引发腹泻。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3.过敏性腹泻

对牛奶、鱼、肉、虾、蟹过敏者,一旦食用就很容易引起过敏性腹泻,在临床上常表现为腹泻,大便可呈烂便,也可为暴发性水样泻,常带粘液和血。

4.饮食不当

生活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常吃一些生的、冷的、太油的食物,或者是饮食不规律的人都是非常容易出现腹泻的。

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以致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5.不良刺激

如腹部受凉,工作学习过度紧张,精神情绪不佳等,使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此外,一些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副交感神经的药物,也可导致腹泻。

慢性腹泻

1.全身性疾病引起的

如糖尿病,其引起的腹泻与其导致的胃肠道植物神经病变有关,在表现上呈现出顽固性、间歇性。甲亢也可引起肠道蠕动快,消化不良而导致腹泻。

2.肝、胆、胰腺疾病引起的

我们人体出现常见疾病的时候,也是会引起腹泻的出现的,如肝、胆、胰腺疾病,就会导致腹泻的出现,所以应该积极预防这些疾病。

如肝癌可使患者的肝脏解毒功能下降,肠黏膜在有害化学物质的刺激下产生肠毒素,间接促使肠黏膜通透性增加,对水分的重吸收减少,致大量水分排入肠腔引些腹泻;甲状腺机能亢进症也可引起肠道蠕动快,消化不良而导致腹泻。

3.胃肠道疾病引起的

如溃疡性结肠炎,由于炎症的刺激,肠蠕动加快及肠腔内水、钠吸收障碍而引起腹泻;大肠癌患者由于体内肿瘤糜烂、溃疡或坏死而引发腹泻。

腹泻吃什么好

含脂肪太多的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肠作用常会使腹泻症状加重。

因此患者不应吃油炸、油煎、生冷及多纤维食物,可选择容易消化的细挂面、烩面片、馄饨、嫩菜叶、鱼、虾、蛋及豆类制品等,以使肠道得到休息。

腹泻患者如伴有脱水现象时,可喝些淡盐开水、菜汤、米汤、果汁、米粥等,以补充水、盐和维生素。

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腹泻病人多半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苹果含有鞣酸及果酸成分,有收敛止泻作用,腹泻患者可经常食用。现介绍几款有止泻作用的药粥,患者不妨一试。

本期嘉宾介绍

王学艳

女,主任医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变态(过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学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知名专家进社区专业委员会检验组委员、《中华实用变态反应和哮喘》杂志编委、《医学综述》杂志编委、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市保健局专家组成员,获得市级及院级新技术新项目的奖项3项。曾先后发表学术交流论文及学术论文30篇,并多次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参加国际变态反应学术交流。率先在国内开展过敏原检测及治疗技术达八项,对国内有争议的IgG抗体与过敏性疾病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在核心期刊发表了有关文章数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腹泻的原因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