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60528健康北京视频:汪欣讲诱发肠癌的原因

肠癌是非常多见的疾病,生活中我们应该积极进行相关的预防,对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吃一些预防肠癌的食物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那么生活中诱发肠癌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汪欣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诱发肠癌的原因

肠道疾病因素

往往肠癌的发生都是一些常见的肠道疾病所引起的,特别是溃疡性结肠炎与结直肠癌关系非常密切,而结直肠腺瘤更是大肠癌的首要相关疾病。

饮食因素

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纤维素饮食是结直肠癌的高发因素。这主要是上述饮食有较多的致癌物质产生,而由于低残渣致使肠道运动减少,排便较少,进一步浓缩作用于肠道黏膜,致使癌变。

有研究表明,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均能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相对危险度,维生素D、钙、葱和蒜类食品则具有保护作用。少食煎、熏、烤、炸的肉类食品和腌制食品。

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也是肠癌发生的常见原因,所以当家族长辈患有肠癌,那么自己就更加要引起重视了,更加要积极进行预防。

约20%至30%的大肠癌患者有肿瘤家族史,如家族中有一位直系亲属患大肠癌,其直系亲属患大肠癌的几率超过正常人群三倍。

如家族中有人患有腺瘤病、遗传性非腺瘤病性结直肠癌,家族成员的患病几率也会有所上升。

运动因素

研究显示运动与大肠癌的发病相关,也有部分研究提示,大肠癌与肥胖关系密切。

预防肠癌的食物

大蒜

大蒜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经常吃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有着非常好的预防癌症的作用,对我们的身体健非常有利。

实验证明,大蒜素可以抑制食管癌和大肠癌的发生。朝鲜人癌症发生率较低,有人认为与他们平时大量食用大蒜的习惯有关。

菌菇类食物

菌菇类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

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

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猕猴桃

科学发现,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阻断强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减少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生。而猕猴桃被称为维生素c之王,一个猕猴桃基本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

苹果

研究人员发现日吃一个苹果可预防结肠癌。苹果中含有的一种天然的化学物质---前花青素,这种物质有助于预防结肠癌。

香蕉

香蕉能排解人体内的毒性物质,帮助机体抗癌。研究表明,食用外皮发黑的香蕉后,人体内产生的白细胞数量,是外皮不发黑香蕉的5倍,更能起到抗癌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汪欣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副教授,擅长胃肠疾病,肿瘤的诊治。1984.9-1990.7 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并获医学学士学位 1997--2002.7 获北京大学临床外科学博士学位;1998.11-2002.2 美国Rochester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1990.7-1995.7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住院医师及住院总医师;1995.8-1998.11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主治医师;2002.7-至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2003.7-至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副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汪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