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725健康北京2017 :王麟鹏讲脾胃之伤从口入

现在正属于一年四季中热的时候,所以人们慧吃很多冷饮来达到降温的效果,而且夏天经常有人会出现腹泻的情况,但是大家都习惯性的认为是吃坏了肚子,事实并非如此,导致腹泻的原因有很多,我们需要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腹泻也分为寒湿腹泻和湿热腹泻,下面随着健康北京2017专家王麟鹏一起来了解什么是寒湿腹泻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导致腹泻的原因有那些

(1)细菌感染人

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

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

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患者可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生冷食物

喜食生冷食物,常饮冰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食物滞留

消化不良,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反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

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加快导致腹泻。

什么是寒湿腹泻

间歇性跛行,或患肢麻木、疼痛,得温则减轻,遇寒则加重,患足皮肤苍白,触之冰凉。若寒甚则疼痛剧烈,舌质淡而青,苔薄白,脉紧。若湿甚则患肢沉重而痛,疲乏,食欲不佳,舌苔厚腻,脉濡缓。下肢溃疡风痰郁阻型:患肢酸痛,麻木,皮肤潮红,触之不温,肢端可见溃疡坏疽。伴胸闷,恶心,食欲不佳,舌质胖,苔滑腻,脉弦滑。

如何治疗寒湿腹泻

其实一个小小的穴位就能缓解脾胃不适。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对消化系统有双向良性调节的作用,比如腹泻了按摩它可以止泻,便秘了按摩它可以通便。中医里有句话叫“肚腹三里留”,大致意思就是胃肠消化方面的问题,用足三里就能缓解。

本期嘉宾介绍

王麟鹏

男, 1955年5月8日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在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长期从事针灸临床工作。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临床医学院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是北京市《中医药125人才培养计划》培养的国内中医药科技前沿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身心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刺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1/1页
王麟鹏健康北京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