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730健康北京全集 :房居高讲脸部暗藏的危机

每次体检都会检查全身,唯独会忘记要检查口腔,有时候牙疼还觉得无所谓,其实口腔卫生重要了,稍不注意就会影响面貌,那么牙源性肿瘤是如何形成的呢,牙源性肿瘤检查方法有哪些,下面有请健康北京全集专家房居高来为我们解惑。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坚硬的牙齿竟然也能长出肿瘤。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治医生张玉莲介绍,牙齿的肿瘤称为牙源性肿瘤,在牙齿发育过程中形成,一般长在颌骨和牙根处。

“早期症状为牙齿疼痛、松动乃至脱落,与一般牙痛的分别不明显。”张玉莲告诉记者,一般人很难想象坚硬的牙齿也会长肿瘤,所以这种病也容易被忽视,患者发现时大都到了晚期,“晚期肿瘤增大后则发展成面部畸变。”

牙源性肿瘤是如何形成的?

牙齿的形成是由牙胚组织的造釉细胞衍生而来的。如果造釉细胞出现不正常,过度分裂,就会增生形成肿瘤。大多数牙源性肿瘤大都是自发的,没有明显的致病因素。

牙源性肿瘤多为良性肿瘤,但也有转变的可能,“如成釉细胞瘤等,都可能癌变。”

牙源性肿瘤检查方法

实验室检查

肉眼见肿瘤有不完整的包膜,可浸润骨皮质及骨膜,剖面为灰白色,半透明,质脆,富有牵缕性的黏液,胶冻状。镜下见疏松的黏液样基质中,有排列松散的星形细胞和梭形细胞,细胞有长的突起互相交织成网,网眼内容有淡蓝色黏液。

胞浆嗜碱性,核深染。偶见不典型核,大小形态不一。瘤组织中血管较少,胶原纤维较少,常呈孤立的玻璃样变的粗束。有时可见少量增生的牙源性上皮条索,可被透明带包绕,并可见牙骨质样结构的小岛。此点与身体其他部位的黏液瘤不同。

其他辅助检查

X线显示肿瘤为界限清楚的透光区,呈单个或蜂窝状或泡沫状阴影,大小不等,边缘多不整齐,可见圆形、长方形或三角形,有白色分隔条纹穿越密度减低的区域。

典型的颌骨黏液瘤房间分隔似“火焰状”,骨皮质消失。牙根可呈扇形分离,个别牙根有吸收,还可见肿瘤内有阻生牙存在。上颌窦腔模糊不清,密度呈不均匀的增高,系肿瘤侵入窦内所致。

牙源性肿瘤种类繁多,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专家称很多身体检查中的口腔检查不规范,市民对口腔疾病不够重视,认为“牙痛不是病”,往往忽略口腔健康。“多注意保持口腔的清洁,有残留牙根要及时处理,好半年去做一次洁牙。”

此外,吸烟等人群的患病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因此,专家提醒市民,尽量远离香烟。

本期嘉宾介绍

房居高

男,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 头颈外科主任,目前兼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

1984年大学毕业即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工作,在大型三甲医院完成住院医师培训,后入中国医科大学,199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1994年至2001年在山东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工作,历任副主任医师,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起便独立从事头颈肿瘤外科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外科基础。

2001年山东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博士研究生毕业,于2001年至2003年在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9月起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

2003年起承担研究生教学和主持头颈外科工作,历任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所在科室在2011年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评。临床研究方向是头颈肿瘤的微创外科手术,喉癌喉咽癌的早期治疗和晚期保留喉功能的治疗、鼻腔鼻窦及前中颅底肿瘤的外科治疗、颈胸交界部肿瘤的外科治疗、头颈部肿瘤手术后及外伤后缺损的修复重建,基础研究主要是头颈肿瘤的早期淋巴结及血行转移的监测,头颈肿瘤的基因治疗。

1/1页
房居高健康北京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