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02健康北京视频节目 :王江宁讲小伤口大危机

有时候命运就会如此的捉弄人,明明是一个很小的伤口,后却需要动手术,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啊,不过这都是糖尿病足会带来的伤害,糖尿病足的误区有哪些呢,糖尿病人如何护脚,接下来就跟着健康北京视频节目专家王江宁来了解糖尿病足的相关知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伤口带来大危害

“没想到剪指甲不小心,脚上破了个小伤口,却竟然差点要截肢”,其实我们临床上也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糖尿病患者想要远离糖尿病足,好的方法就是时刻注意预防,防患于未然,早发现,早治疗,才能避免不必要的痛苦。

“糖尿病足”的误区

误区一:“小伤”没事

很多糖尿病足患者初的足部溃烂多由搔抓皮肤溃破、水疱破裂、烫伤、冻伤、碰撞伤、修脚损伤、新鞋磨破伤等引起小范围、局部皮肤损伤,这些“小伤”往往不会引起患者的重视,根据既往经验,相信自己愈合能力强,觉得简单处理甚至不处理,很快就会愈合;这将失去糖尿病足佳的治疗时机,并可使病变范围增大、溃疡加深、感染加重,甚至出现足部坏死,这时到医院治疗很可能面临截趾、截足,甚至截肢的严重后果。

误区二:我的脚没破,不是糖尿病足

长期患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下肢血管神经损伤逐渐加重,虽然曾经出现过破溃并很快愈合,但这并不代表复发后也会如此。因此,糖尿病足高危患者必须时刻注意足部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发生。

误区三:自己换药,省钱、省事、省力

糖尿病足定期复查、定期改善微循环治疗非常必要,而且糖尿病足破溃后早期正确处理非常关键,通过专科医师的伤口处理、血糖调节及改善微循环治疗后,伤口可很快痊愈,避免截肢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而早期伤口处理不当,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伤情将迅速发展,感染很快波及全足,这将需要长期换药并进行多次手术才能修复,即使修复也很难保住患足。

这不但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使治疗时间延长,而且大大增加了治疗费用,使患者及家人在经济和精力上负担加重。

糖尿病人这样护足

1、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足部卫生和保暖,从避免出现足部异常情况开始,经常自查足部,若发生有水泡、皮裂、磨伤、胼胝、足癣、甲沟炎等任何微小的足部损伤和感染,不要随意自行处理,以免形成溃疡或坏疽。

2、每天用温水泡脚,水温应低于37摄氏度,切忌用热水烫脚。洗完后可按摩下肢,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症状。尽量不要使用热水袋暖脚。

3、要将趾甲剪平,不要修剪得太短,与皮肤边缘保持一定距离,并把边缘磨光滑,以免损伤皮肤。

4、要穿舒适的鞋子和袜子,避免穿硬底鞋、高跟鞋。袜子好是纯棉制品,要保证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袜口不宜过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及时清理鞋袜内异物,防止足部受伤。

5、坐着的时候把脚抬高。抬高下肢能促进静脉回流。避免长时间跷二郎腿,有效防止代谢产物的蓄积。

6、适当按摩与活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神经功能。但不可过量活动,避免行走及站立过久等,以免增加足部负荷。

本期嘉宾介绍

王江宁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骨三科主任,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评专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副主编,国际显微外科杂志(Microsurgery SCI收录杂志)编委,美国路易斯威尔手外科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实用手外科杂志编委,国际修复重建外科协会委员。曾任大连大学附属大连中心医院副院长(三甲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三甲医院)。

1/1页
王江宁健康北京视频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