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726健康北京视频全集 :勇强讲脖子上的天气预报

看了标题脖子上的天气预报,还真以为是脖子可以预支天气预报呢,其实是用雨点的大小来形容动脉粥样硬化的严重程度,那么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呢,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健康北京视频全集特邀专家勇强来为大家讲解有关动脉粥样硬化的相关知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是冠心病、脑梗死、外周血管病的主要原因。脂质代谢障碍为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基础,其特点是受累动脉病变从内膜开始,一般先有脂质和复合糖类积聚、出血及血栓形成,进而纤维组织增生及钙质沉着,并有动脉中层的逐渐蜕变和钙化,导致动脉壁增厚变硬、血管腔狭窄。

病变常累及大中肌性动脉,一旦发展到足以阻塞动脉腔,则该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将缺血或坏死。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病因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

1.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明显增高。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互为因果,二者常同时存在。

2.高血脂

高胆固醇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致病性因素。

3.吸烟

吸烟明显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且与每日吸烟数量成正比。

4.糖尿病糖

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较无糖尿病者高两倍。

5.肥胖

中心性肥胖者、体重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加者,更易患本病。

6.遗传因素

家族中有年轻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近亲发病率明显增高。

7.其他

年龄、性别、C反应蛋白增高、从事脑力劳动、进食高热量食物等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相关。

检查

1.一般检查

患者常有血胆固醇、三酰甘油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减低,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多数患者表现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2.X线检查

主动脉粥样硬化者可见主动脉伸长、扩张和扭曲,有时可见钙质沉着。

3.动脉造影

可显示四肢动脉、肾动脉与冠状动脉由于粥样硬化所造成的管腔狭窄、病变部位及范围。

4.多普勒超声波

检查有助于判断颈动脉、四肢动脉、肾动脉血流通畅情况。

本期嘉宾介绍

勇强

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超声医学学科带头人。1989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师从我国超声心动图专家李治安教授,于2005年获首都医科大学医学影像与核医学专业硕士学位,从事超声诊断工作十余年。2003年参加美国费城托马斯.杰弗逊超声研究和教育中心第三届杰弗逊超声研究和教育学院中国飞利浦超声高级研修班。2009年赴日本自治医科大学医学部进行研修。

1/1页
健康北京视频全集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