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03BTV健康北京:王江宁讲压疮褥疮遗大祸

说起创伤,有些是人为的而有些就是自然形成的了,很多人因为自己不注意个人卫生情况,而导致了压疮的出现,那么在生活中什么是压疮呢,压疮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我们要如何治疗压疮呢,接下来有请BTV健康北京邀请到的专家王江宁给大家解答上面的问题。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什么是压疮?

压疮是皮肤或潜在组织由于压力,或者复合剪切力或摩擦力而导致的损伤,常发生在骨隆突处的局限性损伤。因为压疮常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致,因此常出现渐进性损害(Ⅰ-Ⅳ期),严重者累及肌肉、骨组织等支撑结构,甚至危及生命。

2.压疮的发生率和危险因素有哪些?

据调查报告:瑞典教学医院、综合医院和护理院中压疮发生率分别为23.9%、13.2%和20%。荷兰住院病人中Ⅱ度以上的压疮发生率为3%-12%,住院超过5天的病人中每周有0.06人发生压疮,每周压疮发生率在12.8%-20.3%之间。

意大利罗马护理院住院病人压疮发生率高达27%。对于压疮形成的“四因素”学说已得到公认,即压力、剪切力、摩擦力和潮湿浸渍。

但是对于压疮形成的危险因素则因文化背景、环境、病情、家庭支持、经济状况、个人及其家属对压疮所具有的知识等不同而各异。常见的有营养不良、大小便失禁、瘫痪、意识不清(昏迷、痴呆等)、老年、皮肤水肿或脱水、病情危重等。

3.压疮的转归

压疮为慢性伤口,治疗时间长,难度大,不但可使原发病加重、增加死亡率,花费也巨大,老人年中患压疮者的死亡率是无压疮者的四倍。

据报告英国每年用于压疮治疗需花费95亿英镑,美国每年也需近百亿美元,爱尔兰每年用于处理压疮的费用约25亿欧元 。我国虽无此方面的资料,但压疮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和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勿容忽视的。所以预防压疮被认为是经济和有益的策略。

4.压疮的预防

①有效减压

长期卧床者需使用交替式充气床垫可延长翻身间隔时间,每4小时翻身一次。

或4-5cm厚的海绵床垫每2小时翻身一次。坐轮椅者需加4-5cm厚的海绵垫,每15分钟抬起身体一次。对于关节突出部位可加垫软枕,但是禁用气圈或环状点,因为环状垫不能有效减压可能造成新的受压。

②.皮肤清洁

每日用温水清洗皮肤1次,保持清洁。如有大小便污染须随时清洗,注意:勿用刺激性大的碱性肥皂,可用弱酸性的沐浴露,采用冲淋的方法,勿泡澡或用力搓洗。

③.保持皮肤的柔润度

清洗后皮肤可用润肤露涂抹预防干燥,保持皮肤有较好的柔润度,可以抵御摩擦力和压力所伤。

④.保持皮肤正常呼吸

清洗皮肤,保持干爽。使用不堵毛孔的润肤液护肤。清洁的皮肤上勿用粉剂,因遇汗液后会堵塞毛孔,影响皮肤呼吸。特别是大小便失禁者,在其会阴部使用油性液体或膏体保护,但不易使用粉剂。

⑤.加强营养

口入营养是经济有效的营养途径,每日要选择新鲜有营养的食物补充,少食多餐,每日5-6餐。

⑥.勤更换内衣

每日更换一次,一旦潮湿立即更换,宜选择棉质柔软宽松的内衣,吸汗但不刺激皮肤。

本期嘉宾介绍

王江宁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骨三科主任,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评专家,中国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副主编,国际显微外科杂志(Microsurgery SCI收录杂志)编委,美国路易斯威尔手外科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显微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实用手外科杂志编委,国际修复重建外科协会委员。曾任大连大学附属大连中心医院副院长(三甲医院),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院长(三甲医院)。

1/1页
王江宁什么是压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