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16BTV健康北京:朱学骏讲小心夏季虫吻

虽然说现在已经立秋了,但是气温还没有实打实的降下来,所以天气依旧是闷热的,就好性夏天没没有结束一样,这个季节就是虫子多发的姐姐,我们要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呢,哪些虫子我们要警惕呢,接下来随着BTV健康北京专家朱学骏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碰到这些虫子要小心

第一类:隐翅虫

特点

本身不咬人,但是体内有毒液,被打死后毒液会流出来。

罪行

皮肤沾染其体液后出现红斑、水疱、脓疮甚至糜烂,而且拍死它的手摸到哪毒液就带到哪,有的还会出现发烧、头痛、恶心、呕吐等全省中毒症状。

第二类:恙虫

特点

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灌木丛边缘、草丛及河岸。

喜欢叮人体潮湿部位,如发际、颈项、腋下、腹股沟、四肢等。

被叮咬后99%都会产生黑色焦痂。

罪行

被咬后患者出现高热,通常会出现肺炎、肝炎及心脏和肾脏的损害,易被误诊。

第三类:蜱虫

特点

长卵圆形,背腹扁平,呈红褐色或者灰褐色,一般如芝麻粒大或米粒大。

吸饱血后会胀大如黄豆,吸血后会往体内钻,很难拔下来。

罪行

被蜱虫叮咬的人发病前会有1至2周的潜伏期,之后可能会出现高热、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时可致人死亡。

第四类:臭虫

特点

臭虫是以吸人血为生的寄生虫。若虫的腹部背面或成虫的胸部腹面有一对半月形的臭腺,能分泌一种有特殊臭味的物质,使它臭名远扬。

罪行

被臭虫叮咬后的主要症状是瘙痒难忍,少数人还会出现过敏症状,不仅局部红肿,而且全身都会产生丘疹、红斑,严重时还可致皮肤溃疡化脓。

被臭虫叮咬后不要使劲抓挠,更不要用手挤,以免造成感染,建议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第五类:毛毛虫

特点

毒毛蛰入人体皮肤后,往往随即断落,放出毒素。

罪行

被毛毛虫蛰伤后,皮肤会出现刺痛烧灼感,皮肤表面变红肿,甚至化脓溃烂,严重者还可以引起荨麻疹、关节炎等全身反应。

第六类:黄蜂

特点

其毒液为酸性,能损害心肌,引起过敏反应。

罪行

导致皮肤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皮肤坏死,并引起头晕、腹泻、血压升高。

严重者全身水肿、昏迷,引起心肌炎、肝炎、记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

第七类:螨虫

特点

夏天还是家居生活中螨虫高发季节,棉质寝具上容易附着螨虫,可导致螨虫繁殖。据专家介绍,梅雨季节前后,十分之一的皮肤病患者都是螨虫导致的过敏性皮炎。

罪行

被螨虫叮咬后,会出现水肿性丘疹、丘疱疹,其上有小水疱,常伴有抓痕与结痂,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疱。

本期嘉宾介绍

朱学骏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皮肤与性病学系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学分会会长,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在皮肤病性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及深厚的理论基础,善于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处理、解决疑难杂症,尤其擅长大疱性皮肤病如天疱疮、类天疱疮;过敏性皮肤病如皮炎、湿疹;性病的诊断与治疗。在皮肤病理诊断上也有很高的造诣。1942年2月出生,籍贯:中国上海。

在免疫学及病理学上有深厚的造诣。长期从事大疱性皮肤病及遗传性皮肤病的研究。从事皮肤科临床工作近40年,擅长治疗大疱性皮肤病,解决皮肤病、性病中的疑难重症。近在副肿瘤性天疱疮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国际上阐明所伴发的Castleman’s瘤能产生抗体,从而引发皮肤黏膜的病变,这为基于体液免疫介导自身免疫性疾病机理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突破,论文已发表在柳叶刀杂志(I.F. 15.39)。对遗传性皮肤科基因突变的研究也有突破,所带领的研究组在国际上首先发现了红斑肢痛症的致病基因,论文发表在医学遗传学杂志(I.F.7.774)。研究成果卓著:近年来发表论著300余篇,SCI收录30篇,被引用129次以上。在的《柳叶刀》上发表论著。主编专著15部,获各种科技成果奖20余项。

1/1页
朱学骏BTV健康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