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20健康北京2017:杨金奎讲胰岛素你用对了吗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的常用药,许多病人都需要在家自己注射胰岛素,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安全地注射胰岛素呢?胰岛素的注射误区有哪些呢,胰岛素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健康北京2017特邀专家杨金奎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正确选择注射部位和工具

每次注射部位都应轮换,可按照以下原则:选左右对称的部位轮流注射,如先选左右上臂,并左右对称轮换注射。待轮完后,换左右腹部。这样可避免因不同部位胰岛素吸收不同而造成血糖波动。

常用注射部位有上臂外侧、腹部、大腿外侧、臀部,不同部位胰岛素吸收由快至慢,依次为腹部、上臂、大腿、臀部,如果偶尔吃饭时间提前,则选腹部注射;如果推迟,则选臀部注射。

注射工具应选用胰岛素专用注射器或胰岛素笔,上述注射工具操作简单,剂量准确,针头幼细,大大减轻了疼痛感。在这里,特别要提醒正在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朋友,无论是专用注射器还是笔用针头,均应为一次性使用,重复使用会使针头变钝,产生肉眼不易察觉的缺口和倒钩,增加了疼痛感,甚至有断针和皮肤感染的危险。

学会自我观察

经常用手指按压注射部位有无硬结、疼痛感,严重时应请教专业医护人员,打针时要避开这些部位。

注射胰岛素的人,应自备血糖仪,保证每天自测血糖,了解血糖波动情况,每次将结果记录下来,以便复查时医生调整胰岛素用量。

随身携带含糖食物以备自救,包括2-4块糖果或方糖、5-6块饼干、一调羹蜂蜜等。如有心慌、饥饿感、头晕、出冷汗等症状,应立即自测血糖或去医院,进食含糖食物后,一般能在15分钟内缓解,仍未缓解者应到医院诊治。

胰岛素的注射误区有哪些?

①单次血糖不高就可以不注射了吗?

很多患者认为血糖不高就不需要注射胰岛素,常常因为自测血糖不高就不再遵医嘱,导致血糖出现波动。胰岛素分长效、中效和短效,其维持作用的时间是不同的。不可轻易因为一次血糖的高低而擅自更高胰岛素的注射时间和注射量;

②胰岛素一定要饭前注射吗?

答案是肯定的。饭前注射胰岛素主要是模拟人体分泌,胰岛素吸收是需要时间的。注射胰岛素后再进食,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不引起波动;

③错过注射时间,饭后再补打?

错过了时间再补打,一定要注意减量。胰岛素有一定的作用持续时间,频繁注射会造成注射量过大,而不减量会发生餐前的低血糖;

④注射胰岛素后需要饿肚子?

注射胰岛素后不及时进食是非常危险的,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低血糖带来的危害,严重者会出现昏厥甚至死亡,切不可大意。

胰岛素的正确使用方法有哪些

①以饮食、运动疗法为基础,从小剂量开始,剂量个体化,监测血糖,避免严重低血糖的发生;

②根据具体病情估计胰岛素用量,做到个体化:1型糖尿病维持剂量约0.7-0.8U/kg/d,2型糖尿病维持量约30-50U/kg/d;

③一般起始剂量从每日20-30U开始,三餐前剂量分配:早餐前>晚餐前>午餐前;

④睡前NPH起始剂量从6-10单位开始,睡前剂量占全日总剂量的25%以内,一般不超过20U;

⑤影响血糖的四大因素:饮食、运动、药物、应激,血糖出现波动时需注意排除非药物因素影响再调整胰岛素剂量;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男,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

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

1/1页
杨金奎健康北京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