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19健康北京全集:杨金奎讲降糖方法“药”用对

在上横祸中,有很多人群都是有高血糖的现象的,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降血糖呢,降血糖的方法是什么呢,吃什么药降血糖,吃药降血糖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这些问题就有请健康北京全集专家杨金奎来为大家解答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降血糖用什么药

一、促进胰岛素分泌药物(磺脲类、格列奈类)

作用于胰岛β细胞,促使胰岛释放。磺脲类临床使用数十年,种类较多;而格列奈类则是新型降糖药。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适用于病情不是很严重,体内尚有一定胰岛素分泌的人;一般不与胰岛素联合用药。

1、磺脲类:代表药物:优降糖、格列吡嗪、格列美脲等。

2、格列奈类:代表药物:瑞格列奈。格列奈类降糖药使用方法:与磺脲类类似,也是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控制餐后血糖的效果比磺脲类好,低血糖发生的机会也比磺脲类低,但格列奈类降糖药降糖药效果没有磺脲类强,如果是病情严重的、血糖很高的人。

二、抑制肠道葡萄糖吸收(糖苷酶抑制剂)

1、代表药物:拜糖苹。拜糖苹是唯一批准用于糖尿病前期,以及预防糖尿病的降糖药;且单独使用拜糖苹不引起低血糖。

2、糖苷酶抑制剂降糖药使用适宜人群: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的患者;空腹、餐后血糖均升高的患者,可与其它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合用;老年糖尿病者;糖尿病前期、预防糖尿病的人。

3、副作用:偶有腹胀、腹泻、胃肠排气增多。

三、促进葡萄糖利用(双胍类)

双胍类降糖药主要是抑制肝生成葡萄糖,增加肌肉、脂肪对葡萄糖的利用,抑制食欲,让患者吃的更少。

1、代表药物:二甲双胍。

2、双胍类降糖药使用方法:肥胖者首选;可与磺脲类药联用以增强降糖效应;可与胰岛素联用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3、哪些人不能用双胍类:明显的视网膜病变;妊娠期;急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有乳酸酸中毒史;有严重肝病、肾病、肺部疾病、心力衰竭、贫血、酗酒;感染、手术等情况的患者。

四、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噻唑烷二酮类)

1、常用的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

2、增加胰岛素敏感性药物的使用方法:适用于比较胖的2型糖尿病;与胰岛素联用可减少胰岛素用量。

3、哪些人不能用胰岛素增敏剂:心肌梗塞、心绞痛者,严重贫血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肺功能或肾功能障碍者。

4、副作用:肝损害,心功能不全者可能加重心衰,水肿。

用药注意事项

1、一般是对饮食控制及适当活动2~4周后血糖尚不能恢复正常者才用药。上述几类口服降糖药一般每类中只用一种。如果血糖浓度升高,则用小剂量磺脲类或双胍类。有条件时也用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拜唐平)及伏格列波糖(倍欣);或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匹格列酮。如果用1~2周后血糖仍高,则增加剂量或2种药合并用。

2、如发现糖尿病时血糖即较高,如18毫摩/升,也可一开始用两种不同作用的药,待血糖下降后,再逐步减量或撤掉一种药。如空腹血糖不是很高,主要是餐后2小时血糖高,则可在三餐前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拜唐平)、伏格列波糖(倍欣),或快速促胰岛素分泌剂(瑞格列奈等)。

本期嘉宾介绍

杨金奎

男,1963年生,江苏扬州人。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专业:内分泌与代谢病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北京同仁医院首席专家;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

1984年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199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从师原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甲状腺组组长张忠邦教授,199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从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陈家伟教授,1997年江苏省大破格为副主任医师,1998年被批准为南京医科大学内分泌专业硕士生导师。

2001年12月被选拔为江苏省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百人计划)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2002年3月被选拔为江苏省委选拔为新世纪学科带头人。曾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1项,完成国家新药项目6项,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其中课题成果有省级课题—1型糖尿病免疫学预报及实验性动物预防,国家九五公关课题—口服胰岛素的研制等。

1/1页
杨金奎健康北京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