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23健康北京视频栏目:刘骞讲预防肠癌要趁早

随着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加,人们的饮食也就变得十分不规律,而且出去应酬必定是少不了烟酒的,那么在生活中我们呀如何预防肠癌呢,肠癌的症状是什么呢,下面一起跟着健康北京视频栏目专家刘骞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腹胀、腹痛

原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便血

因病变距肛门较近,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有这种,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这也属于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表现。

3、贫血

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4、大便习惯和性状改变

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如何预防肠癌

1、每天吃5种以上的蔬果

长期吃蔬果能将患癌机会减少50%或更高。多吃菠菜、青花菜,能远离大肠癌。

2、适当多喝茶

不管是哪一种茶,都是天然植物,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茶可以达到比维生素E强20倍的抗氧化效果,这是因为氧化所造成的细胞修补压力是造成人体老化与癌症的祸首。

3、限制肉类摄取

通常,食用脂肪含量高的人体重比较高,也不喜欢吃蔬果,患癌症机会比一般人要高。所以美国癌症学会建议人们选择低脂的食物,尤其要限制动物性脂肪。

4、节制酒精

酒精明显增加癌症发生的机会,如果你同时抽烟,则两种危险因子会相互叠加,制造更高的危险,尤其是口腔癌与鼻咽癌,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也会增多。

5、多吃豆类食物

各种豆类食物(如豆浆、豆腐)都含有大量的天然抗癌物质,而且可以预防停经妇女的更年期症状与骨质疏松症。

6、积极运动

运动可以控制体重,并可以减少各种癌症的发生几率。运动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并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时间,因此可以预防直肠癌。每周进行3次以上的运动,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癌症就会远离你。

7、主动戒烟

一般人很容易将结肠癌、直肠癌和痔疮混淆,医学界常有将结肠癌、直肠癌误诊为痔疮的案例。虽然绝大多数粪便中带血是痔疮引起,但是结肠癌、直肠癌也可能与痔疮同时存在,其临床症状相当多且易令人混淆及忽略。所以,如能定期接受肛门筛检,会降低误诊的几率。

本期嘉宾介绍

刘骞

男,1972年12月出生。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主任医师,[1] 硕士研究生导师,具备科学、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科研成果多次获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胃癌、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及临床研究,累计诊治肿瘤患者近万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熟练掌握腹部肿瘤外科手术技巧,尤其擅长胃肠道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善于处理疑难复杂病例,学术水平被学术界广泛认可。

1/1页
肠癌的症状刘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