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828健康北京全集:李燕明讲换季咳嗽病

现在是秋季,秋来胡依然还在,天气变化无常,这个世界特别容易引发咳嗽,你知道咳嗽的症状有哪些吗,在换季的时候容易引起哪些疾病呢,咳嗽性哮喘首当其冲,什么是咳嗽性哮喘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健康北京全集专家李燕明如何解答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哮喘的诱因

1、环境因素大气污染、烟尘等因素对气道造成损害是影响儿童哮喘的因素。

2、感染尤其是感冒、扁桃体炎等上吸道感染是影响儿童哮喘的因素。

3、遗传因素也是影响儿童哮喘的因素,研究发现,哮喘往往有家族遗传倾向,家长中有患哮喘者,则大大增加了患儿的发病率。

4、过敏是重要的影响儿童哮喘的因素之一,接触变应原食物过敏原常见的是蛋白类如肉蛋奶,其次是鱼虾等海产品,另外零食中的某些色素等添加剂也是较常见的过敏原;环境过敏原主要是散落于空气中花粉,煤烟,蚊香,家装涂料等异常气味。

5、剧烈运动、情志刺激等。以上原因均可引起支气管痉挛,粘膜水肿,分泌物增加,管道阻塞,气道变窄导致呼吸不畅而发病。

什么是咳嗽性哮喘

咳嗽性哮喘(Cough Type Asthma)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CVA),1972年Gluser首次报道了该病并命名为变异性哮喘,是指以慢性咳嗽为主要或惟一临床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哮喘。GINA(全球哮喘防治倡议)中明确认为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形式,它的病理生理改变与哮喘病一样,也是持续气道炎症反应与气道高反应性。

在支气管哮喘开始发病时,有5%~6%是以持续性咳嗽为主要症状的,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此时往往被误诊为支气管炎。

发病年龄较典型哮喘为高,约有13%患者年龄大于50岁,中年女性较多见。而在儿童时期,咳嗽可能是哮喘的惟一症状,甚至是发展为支气管哮喘的一个先兆,医院的患者也呈明显增长。

咳嗽性哮喘临床表现

1.发病人群儿童发病率较高,已发现30%以上的儿童干咳与咳嗽变异性哮喘有关。在成人中,咳嗽变异性哮喘发病年龄较典型哮喘为高,约有13%患者年龄大于50岁,中年女性较多见。

2.症状咳嗽可能是哮喘的唯一症状,主要为长期顽固性干咳,常在吸入刺激性气味、冷空气、接触变应原、运动或上呼吸道感染后诱发,部分患者无任何诱因。多在夜间或凌晨加剧。有的患者发作有一定季节性,以春秋为多。患者就诊时多已经采用止咳化痰药和抗生素治疗过一段时间,几乎无疗效,而应用糖皮质激素、抗过敏药物、β2受体激动剂和茶碱类则可缓解。

3.过敏病史患者本身可有较明确的过敏性疾病史,如过敏性鼻炎、湿疹等。部分患者可追溯到有家族过敏史。

本期嘉宾介绍

李燕明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中华医学会会员,1995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某些少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断和处理。已在国内外杂志发表数篇论文。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承担院内研究课题。具有较丰富的临床教学经验,承担北京医科大学的教学任务。

特别擅长于呼吸道感染的治疗、呼吸危重病诊断和抢救(如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衰竭,急性左心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重症肺炎、危重症哮喘等),以及机械通气技术(有创和无创呼吸机调节和应用)。

1/1页
李燕明健康北京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