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20170926健康北京全集:万新华讲当心不抖的帕金森

无休止的颤抖,僵直的躯体,是谁控制着人体运动的开关。失眠、便秘、嗅觉下降,难道也是帕金森早期的症状?其实还有一种是老年性震颤,那么你知道老年性震颤与帕金森病的区别是什么呢,老年性震颤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随着万新华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帕金森的发生,主要是因为大脑内多巴胺减少引起的。而帕金森早期还有有一些非运动症状,容易让大家忽视,比如情绪低落,睡眠障碍,嗅觉下降等等。

脑深部电极植入后,病人需要定期来医院复查,并且让医生调整合适的频率,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后患者都不用去医院,医生通过远程就能进行调节脑起搏器的参数。

70%的帕金森病人会以震颤为首发症状,而还有一部分病人会表现为肌肉僵直,运动迟缓等等。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容易误诊为帕金森,就是老年性震颤,区分的方法就是,帕金森往往在静止,安静状态下会明显,而且是搓丸样的表现。而老年性震颤在某种特定姿势下才会发生。

老年性震颤的原因

一、年龄增长

特发性震颤是一种大脑能力衰退的疾病,多发于50岁以上的老人中。

二、环境因素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特发性震颤的患病率存在地区差异,所以人们怀疑环境中可能存在一些有毒的物质,损伤了大脑的神经元。环境因素中目前认为主要是除草剂、杀虫剂、一氧化碳、汞、锰中毒等化学物质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可能是引起特发性震颤的主要原因。

三、家族遗传性

医学家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特发性震颤似乎有家族聚集的倾向,有特发性震颤患者的家族其亲属的发病率较正常人群高一些。

老年性震颤与帕金森病的区别

老年性震颤为姿势性震颤、运动性震颤,在吃饭、写字、做事时震颤明显,在精神松弛或休息时,震颤会减轻或消失。

部分人饮酒后震颤会减轻。老年性震颤进展缓慢,病程长,也可长期缓解,只会对老人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导致无法活动,威胁生命。

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帕金森病震颤为静止性震颤,随意运动时减轻或消失,睡眠时消失。

一般震颤多始及一侧上肢,逐渐波及同侧下肢,再波及对侧上肢及下肢。除了震颤这一症状外还有肌肉僵直,运动迟缓(比如解纽扣等精细动作无法完成、面部表情缺乏、写字越写越小),走路不稳,出现小碎步等症状。病情进展到晚期时可能会影响吞咽发声,翻身困难,肌肉挛缩至卧床不起。

本期嘉宾介绍

万新华

女,医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帕金森及运动障碍病学组委员; 中华神经科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神经病学专业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学组委员。

1986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医学系, 留校任新疆医科大学院一附院神经科医师。1993-1998年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硕、博士研究生,主要进行神经电生理、运动障碍病领域的研究工作。2002-2003年在美国Baylor医学院神经科、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病中心进修学习。

长期从事神经病学的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 参加过多种旨在预防和治疗帕金森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痴呆、头痛等国内外多中心的临床观察实验,专长于运动障碍病(锥体外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对以运动异常为突出表现的少见、疑难杂症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已建立北京协和医院运动障碍病患者数据库,积累了丰富的专病资源。

1/1页
老年性震颤健康北京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