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菜谱

20150918健康菜谱:更年期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在更年期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心烦意乱的现象,所以日常生活中应该通过饮食来调理。那么更年期怎么办?日常生活中更年期吃什么好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随着健康菜谱栏目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更年期吃什么好

1、肝肾阴虚型

更年期的症状有很多,所以根据不同类型的症状进行不一样的治疗,肝肾阴虚型就是非常多见的。

头晕、耳鸣、心悸、潮热、心烦口干、多梦少寐、手足心热,舌质红,脉细数。

玄地乌鸡汤

玄参9克,生地15克,乌骨鸡500克。将乌骨鸡去内脏,将玄参、生地置鸡腹中缝牢,加水文火炖熟,调味后服食。

淮山枣肉煲瘦肉

肝肾阴虚型的人群日常生活中还可以经常吃淮山枣肉煲瘦肉,也是可以非常有效的缓解相关症状。

淮山30克,枣肉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一同放沙锅内煲熟烂,吃肉饮汤。

2、脾肾阳虚型

头晕目眩、腰痛、神疲乏力,浮肿、夜尿量多,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等。

核桃莲子粥

核桃仁20克,莲子18克,芡实18克,大米60克,同煮成粥,调味后食用。

杞羊肉汤

杞羊肉汤对于脾肾阳虚型的更年期现象也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这一类型的女性朋友可以经常食用。

枸杞15克,栗子18克,羊肉60克,羊肉洗净切块,将全部材料放入锅内炖熟,调味后食用。

更年期饮食禁忌

1、辣椒

性大热,味辛辣,是着名的大辛大热的刺激性食品,极易伤阴动火。

故《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阴虚内热,尤宜禁食。”女子更年期,多属肝肾阴虚,内火偏旺,本节宜忌原则中强调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所以,辣椒尤当忌吃。

2、炒米

又称爆米花。为香燥伤阴食物,阴虚火旺的更年期综合症者忌食之。

清代食医王孟英曾指出:“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另外,爆玉米花性同爆米花,也当忌食。

3、桂皮

即中药肉桂,是药食两用的调味佐料。性大热,味辛甘,有益火温阳之功,但又有性热助火、香燥伤阴,辛散动血之弊。

凡阴虚火旺的妇女更年期综合症者,切勿多食。误食之,势必加剧内热炽盛的病情。

4、丁香

为五香粉调味品的成分之一。性温,味辛,多食久食,易助热上火耗阴。

所以,《本草经疏》中指出:“一切有火热证者忌之。”《随息居饮食谱》也认为:“阴虚内热人忌之。”更年期妇女内热偏旺,切忌多吃常吃丁香之类五香调味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爱奇艺视频,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更年期怎么办更年期吃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