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健康大不同

20130923健康大不同视频:詹红生讲颈椎病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

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

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见到颈椎病患者,但是大多数人对于颈椎病都不了解,以为颈椎病只是单纯的颈背疼痛,所以对于颈椎病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想要预防疾病,就必须要对疾病有一定的了解,所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的症状

1、背部症状

得了颈椎后,患者的背部会感觉到肌肉发紧、发僵,不过在活动或者按摩后会出现好转的现象。背部有疼痛点,按压明显,劳累和受寒背部不适症状加重。

2、肩部症状

颈椎病患者除了背部疼痛外,还会出现肩部疼痛的症状,患者会感觉双肩发沉,肩部酸痛胀痛,颈部肌肉痉挛,按压颈部有疼痛,有时疼痛剧烈,劳累、久坐和姿势不当加重。

3、颈部症状

颈椎病必然会影响到患者的颈部,患者会感觉肌肉发板、僵硬,用手按压颈部有疼痛点,偶尔还有一丝寒意。按摩颈部有韧带“弹响”,转动颈部不够灵活等都是颈椎病的症状。

4、头部症状

视力障碍,颈部疼痛、颈部活动范围受限和耳鸣眩晕。特别是在头部转动和低头、抬头动作下突发眩晕导致摔倒。

5、四肢症状

颈椎病患者会感觉上肢麻木、疼痛,双手无力。下肢麻木、沉重,行走困难。下肢僵硬,胸腹和四肢紧束,不听指挥等症状,严重的会导致四肢瘫痪。

颈椎病的症状有哪些,上述几种症状就是颈椎病患者出现的症状,相信大家在了解后,应该也认识到颈椎病的危害了吧,所以在得了颈椎病后,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对于颈椎病重要的就是要好日常护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教育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詹红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中医领军人才。

主要贡献

致力于慢性筋骨病损和脊柱源性疾病防治研究、中医药临床评价方法学研究及中医药养生文化和技术的传播。

研究成果

①系统整理研究治疗颈椎病技术——仰卧位拔伸整复手法,获上海市临床医疗成果三等奖,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首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计划项目在国内推广应用,CCTV4《中华医药》栏目分别于2010年2月3日和2012年7月27日进行了专题报道;②根据石印玉教授提出的“骨错缝筋出槽、气血不通、筋骨失和”为退行性颈腰椎病发病关键病机的观点,建立无创伤性家兔颈椎退变病理模型,深入研究了手法及中药的作用机理,获浙江省科技奖三等奖;③开展原发性骨质疏松症中医证候研究,系统研究并部分阐明了中药综合改善骨骼质量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机制,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④完善了体外培养破骨细胞骨吸收功能评价的技术方法,建立了相关的中药含药血清实验方法及其质量控制规范,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⑤研究补肾、柔肝中药对软骨细胞生物功能的影响,阐释中药修复软骨损伤的生物学机制,获中华中西医结合学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⑥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研制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第6类新药——芪骨胶囊(已获国家新药证书并转让),治疗骨关节病的新药怀珍养肝胶囊胶囊等中药制剂。⑦从整体效应机制和局部微环境细胞与分子调控机制两方面入手、骨内与骨外机制结合,系统阐释“补肾壮骨”防治慢性骨与关节病损的主效应机制,获中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以及上海市医学奖二等奖。⑧根据中医筋骨理论和临床研究实践,提出从筋论治膝骨关节炎的观点,拟定系列中药方剂进行了系统的临床评价和作用机理研究,获得上海市中医药科技奖二等奖。

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48项,其中,国家级课题8项,部市级课题14项,担任课题负责人22项;获得各类各级科技成果奖19项。申请专利12项(已授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193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种)。担任全国中医院校本科生规划教材《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中医筋伤学》、《中医气功学》主编,《推拿手法学》和《推拿治疗学》编审,《推拿学》、《推拿功法学》、《推拿手法学》和《中医骨伤科学基础》副主编。培养博士生13名、硕士生27名,与博士后合作研究3人次。

擅长疾病

运用整骨手法、导引练功和中医药食等“石氏伤科”理论与经验,诊治颈椎病、腰椎盘突出症、骨质疏松症、骨关节病等慢性骨与关节病损,以及颈心综合征、颈胃综合征、颈性眩晕、颈性头痛、颈性视力障碍、纤维肌痛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等脊柱源性病症。

1/1页
颈椎病的症状健康大不同视频